[湘商问道两会]代表王建文:大鲵养殖保险应纳入省级财政项目

2017-01-18 10:15: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编辑:蒋俊]
字体:【

编者按:“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历来注重“改革创新、注重实干、义利并举、修身立业”的湘商如何在这场攻坚战中贡献智慧与力量?我们把视角对准“湘商”身份的代表委员,报道他们的履职故事以及他们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考,传递湘商榜样价值。

湖南省人大代表,张家界金鲵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文。

代表名片

王建文,湖南省人大代表,张家界金鲵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家界市武陵大鲵研究所所长,张家界市大鲵保护与发展协会会长,武陵山生态环境保护联合会副会长。

代表语录

“大鲵养殖保险纳入省级财政农业保险扶持项目,给予财政补贴,可以保障张家界市大鲵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华声在线记者 张鼎峰 两会特别报道

问道两会

“大鲵养殖保险纳入省级财政农业保险扶持项目,给予财政补贴,可以保障张家界市大鲵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王建文是张家界人,常年和大鲵打交道的他,对大鲵产业的发展有着自己的见解。

大鲵就是娃娃鱼。根据国家规定,娃娃鱼的子二代可以进行食用和买卖,王建文一家三代都是在从事娃娃鱼的保护和养殖工作,并且在张家界带动了近千户娃娃鱼养殖者。

“截止2016年12月底,全市养殖大鲵171.6万尾,养殖规模超万尾的企业28家,年繁殖大鲵幼苗量60万尾。”王建文告诉记者,大鲵产业已成为张家界精准扶贫的重要产业,是张家界名符其实的第二张名片。随着产业链条向生物医药领域的延伸,未来张家界大鲵产业规模将达到数百亿,大鲵产业定能成为富民强市、财税增收的支柱产业。

养殖行业,免不了各种意外的发生。当农户因为灾害受损时,买了养殖保险的农户,就能够有效地将损失降低。

“2016年,张家界参保规模企业26家,承保30.9万尾,受益208户次,决赔3.9万尾,赔款377.6万元。”王建文介绍,张家界市2016年推行了大鲵养殖保险试点,保费标准为每尾12元,承担比例为市:区县:企业=2:5:3,这个举措有效地保障了养殖户的利益。

“还有很多养殖户,因为缺少财政保费补贴而无法入保。”王建文说,由于张家界市4个区县均属贫困区县,地方财政能够拿出的大鲵养殖保险补贴资金非常有限,2016年大鲵参保尾数仅是存池数的26.53%。

为此,王建文建议省财政厅增加对张家界大鲵养殖保险资金奖补力度,将大鲵奖补资金增加到700万元,张家界市区县财政专项支出200万元,农户投保支出385万元,参保资金总额达1285万元。“可以让张家界市参保大鲵尾数达119万尾,参保面达到70%,预计可为大鲵养殖农户减少损失不低于1500万元。”

相关专题:“湘商”问道两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