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商问道两会]委员杨国林:加强新业态旅游安全管理迫在眉睫

2017-01-17 09:30: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蒋俊]
字体:【

编者按:“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历来注重“改革创新、注重实干、义利并举、修身立业”的湘商如何在这场攻坚战中贡献智慧与力量?我们把视角对准“湘商”身份的代表委员,报道他们的履职故事以及他们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考,传递湘商榜样价值。

湖南省政协委员杨国林。

杨国林发起赴俄罗斯红色自驾游活动。


委员名片

杨国林:湖南省政协委员,省总商会副会长,省自驾旅游协会会长,湖南北纬国际传媒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委员语录

“新业态旅游从无到有、从混沌到有序发展,更加需要管理的规范化和服务的标准化。”

华声在线记者 龙腾 两会特别报道

湘商问道两会

“当前,新业态旅游处于快速发展时期,但‘小、散、乱’等现象十分突出。”作为省自驾旅游协会会长,湖南省政协委员杨国林认为,加强湖南新业态旅游安全管理,加快大众旅游安全宣传教育,减少安全隐患已迫在眉睫。

何为新业态旅游?是指为满足市场新需求,运用新技术,采取不同于传统旅游经营方式的新型旅游业态,如近些年兴起的自驾游、乡村游、文创游、运动游、工业游、研学游、海洋游等,日益受到旅游群体的喜爱。

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游客超出40亿人次规模,国内旅游收入达34195亿元,旅游一跃成为我国战略性支柱产业。其中,国内自驾出游人数进一步提升,占国内出游人数的58.5%,已经稳居我国散客出游的主体部分。

“由于自驾自由行等新业态旅游存在巨大不确定性和风险性,也给我省旅游行业规范和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作为旅游行业的老兵,杨国林深感忧心。为此,去年他在湖南全省范围内发起了“新业态旅游现状”的深入调研。

“新业态旅游安全管理存在空白,相关组织如自驾游俱乐部等合法性存在安全风险,大多数新业态旅游从业者专业性不强。”杨国林和他的团队在800多份有效问卷调查中,总结发现新业态旅游安全现状堪忧。

杨国林告诉华声在线记者,参与本次调研的181家车友会、俱乐部中,其中不具备旅行社资质的竟有120家之多,占比66.85%,“从业机构合法性资源的欠缺,将为自驾游带来市场不规范性等诸多隐患。”

“新业态旅游从无到有、从混沌到有序发展,更加需要管理的规范化和服务的标准化。”杨国林坦言,一个正在处在野蛮生长阶段的新生事物,需要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组织机构、消费者等各方的精心呵护培育,助其成长。

杨国林在提案中建议,管理部门要加强引导和管理,从源头上给新业态旅游系上“安全带”,如在《关于促进自驾车旅居车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自驾游俱乐部纳入旅行社序列管理”,同时加强行业管理,积极引导组织者加入自驾旅游协会。此外,他也认为,加强新业态旅游的安全教育、增强自驾(户外)旅游的安全防范意识、树立科学健康的旅游理念,同等重要。

“旅游业发展需要不同产品来丰富业态,新业态旅游的发展当然也离不开硬件设施的投入。”在另一份提案中,杨国林也提出要加强自驾车房车营地规划和相关公共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休闲服务产业,加快培育新的旅游消费市场。

相关专题:“湘商”问道两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