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商问道两会]代表李国武:立法禁止7岁以下儿童使用手机

2017-01-15 23:19: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龙腾] [编辑:刘艺]
字体:【

编者按:“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历来注重“改革创新、注重实干、义利并举、修身立业”的湘商如何在这场攻坚战中贡献智慧与力量?我们把视角对准“湘商”身份的代表委员,报道他们的履职故事以及他们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考,传递湘商榜样价值。

湖南省人大代表李国武。记者 李健 摄

李国武(右二)参加湖南日报、华声在线等媒体联合访谈。

代表名片

李国武,湖南省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湖南省临湘市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经理。

代表语录

“唯有通过立法,才能真正引起整个社会及广大家长的重视,才能把父母和其他监管人的责任进行固化。”

华声在线记者 龙腾 两会特别报道

湘商问道两会

“当下,智能手机、电脑已走进千家万户,它们在给人们工作、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问题。”湖南省人大代表李国武不无忧心地说道,尤其是不少的少年儿童也痴迷上了智能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

今年的湖南两会,李国武照例向大会提交了多份建议。在其中一份建议中,他就旗帜鲜明地提出,要立法禁止7岁以下儿童使用智能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目的就是要让广大少年儿童拥有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这份建议的初衷来自于李国武本人的经历。“我儿子现在正在念高三,就是小时候没有好好管住他,任由他玩手机,导致视力不好,早早地戴上了眼镜。”说起这些,李国武坦言自己很愧疚,“总觉得没有照顾好他”。

内心触动很大的李国武开始有意识地去关注这个问题,并发现身边戴眼镜的少年儿童也越来越多,许多中小学校,甚至80%的同学都戴眼镜。“这无疑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在他看来,“保护好孩子的眼睛,就是一笔最大的财富。”

在日常的调研中,李国武也得知到一个惊人的数据,根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015年对全国10省市少年儿童的抽样调查显示,我国少年儿童使用过互联网的比例接近9成,手机拥有率竟超过6成。

同时,他也发现了这样一组数据,孩子连续玩20分钟iPhone,视力平均下降到43.8度近视状态;孩子连续玩20分钟iPad,视力平均下降到41.7度近视状态;孩子连续看20分钟液晶电视,视力平均下降到18.8度近视状态。

“这些都是最直观、最表层的危害,其实手机对孩子的危害远不止这些,它潜在的危害比我们想象的更大、更可怕。”李国武越说越有点激动起来,甚至会危害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如长时间使用手机影响身体发育,此外还易增加儿童致癌风险。

为此,李国武果断地提出,要立法禁止7岁以下儿童使用智能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为何要立法呢?”在他看来,唯有通过立法,才能真正引起整个社会及广大家长的重视,“这样也就能把父母和其他监管人的责任进行固化。”

他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手机运营商监管,如强制设置新机开机显示“禁止7岁以下儿童使用手机”提示语,同时也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禁止以任何形式向儿童宣传购买和使用手机,主流媒体要加大使用手机危害的宣传力度,使之深入人心,立法禁止才能有效。

“孩子是无辜的,我们不能让他们受到伤害。”李国武也希望借助华声在线,呼吁更多人正视“少年儿童使用手机”的问题。

相关专题:“湘商”问道两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