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两个8%!政府工作报告勾画湖南今年经济发展“线路图”

2017-01-15 08:06:1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2016年12月26日上午,长株潭城铁长沙暮云段,一辆列车穿过隧道驶向暮云站。当天,长株潭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记者 田超 唐俊 摄影报道

新的一年将给湖南发展带来怎样的精彩?1月14日,省长许达哲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勾画出了我省经济发展“线路图”。

今年,我省将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重点做好振兴实体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更令人惊喜的是,两个8%左右,让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GDP同步;今年还将实施300个省级重大项目。

■记者 吕菊兰 张文杰 虢灿 实习生 段懿丹

【经济社会发展】 居民收入增幅与地区生产总值同步增长8%

【报告摘要】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

【解读】两个8%,背后深层的意义是什么?省人大代表、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经济学博导张早平认为,“这意味着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与地区生产总值同步。”张早平认为,我省目前的经济发展速度在全国属于中等偏上水平,将两个8%定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基本合乎湖南的情况。

他觉得,可以预见的是,今年,居民收入增长不会比去年差,这是一个定心丸,同时也说明政府在制定经济政策的时候,将老百姓收入与全省的宏观经济基本上有机的对接起来,这也意味着公共财政将更大比例地转向民生支出这一块,老百姓的收入应该会较快增长,这是一个非常重要也非常可喜的指标。

【实体经济】 奖励500强的盈利企业管理团队,培育更多“百年老店”

【报告摘要】 “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大力振兴实体经济。”立足各地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发展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催生一批骨干企业集团,培育有特色、有竞争力、高成长性的行业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同时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发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活动,培育更多“百年老店”。对新进入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盈利企业管理团队给予奖励。

【解读】“这表明,实体经济的发展再一次被摆在了突出的位置。”张早平认为,实体经济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实力的最重要标志,如果实体经济长期不振,区域经济将无法实现大的发展。张早平建议,政府要创造条件鼓励本地民间资金进入实体经济,要尊重民营企业家的私有财产,应加大公共财政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扶植,考虑我省大量的PPP应该让民营企业平等甚至优先进入。此外,经济迅速发展也离不开企业家的发展,所以提高我省的企业家的素质,培育真正的职业企业家队伍,也是重中之重。

看到“大力振兴实体经济”,还作为五大重点工作之首,作为企业负责人,省政协委员、湖南奇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奇志直言,她很兴奋。同时她建议,相关部门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合理做好实体经济产业布局的同时,以创新引领战略为抓手,进一步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并帮助企业走出去,努力弥补市场的短腿。

【现代制造】 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实行五年制造强省行动

【报告摘要】大力推进制造强省建设,推动“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湖南创造”升级。实施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推进长株潭“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打造以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为目标的现代制造业基地。2017年湖南将积极发展先进制造业,实施制造业创新能力建设、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制造+互联网+服务、高端装备创新工程等7大专项行动。

【解读】省人大代表刘飞香表示,要针对湖南省的优势产业,结合中国制造2025发展大纲,制订湖南省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具体措施。

省人大代表曾超群表示,“要加快汽车产业发展,坚定不移地支持汽车产业作为主导产业;要坚定不移地走引进合资之路,引进优质合资企业和项目;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加快动力电池的研发,走新能源之路。”

【现代农业】 重点培育提升千亿产业,建设一批特色加工园区

【报告摘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着力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建设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重点培育和提升粮食、畜禽水产、果蔬、林产、茶叶等千亿产业,建设一批特色农产品加工园区,省财政对每年认定的10个产业集聚区给予奖励。

【解读】“目前,湖南农业产业的整体还停留在原始农业阶段,整个产业链条参差不齐、重前端养种植、轻中端加工、弱终端销售,导致农业的附加值不高。”省人大代表、湖南华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华表示,农业现代化,就是要实现农业产业链条完整和工业化。王华介绍,比如常德是鱼米之乡、生猪生产重点区域,就可着力发展金健米、洞庭鱼、龙阳猪、石门橘等特色农产品链条。

【开放崛起】 积极申报自由贸易试验区,全面实施“万商入湘”专项行动

【报告摘要】拓展开放空间,推进与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和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合作,争取外国政府在湘设立领事机构。完善开放平台,积极申报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拓展国际航班航线、湘欧快线、港澳直通车,建设长沙区域性国际航空枢纽。优化开放环境,建设招商引资“强磁场”,全面实施“万商入湘”专项行动。

【解读】“湖南真正的短板就是外向度不高。”在省人大代表、经济学博导张早平看来,从供给侧改革来看,湖南一方面要加快招商引资,同时也要加快走出去步伐。“那么凭什么出口,卖什么给人家,人家到湖南投资什么?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回答的问题。”

张早平认为,湖南一直在做出口贸易,但这一方面没有找到过落脚点,所以应加大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

连线·热词

一起来读懂

这些两会热词

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会出现一些新词热词,今年也不例外。我们从省政府《报告》中选取了一些词汇。读懂它们,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报告》。

1.农业农村三个“百千万”工程:“百企千社万户”现代农业发展工程、“百片千园万名”科技兴农工程、“百城千镇万村”新农村建设工程。

2.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扶持创新创业园区100个,建设标准厂房3000万平方米以上,引进创新创业企业5000家以上。

3.“气化湖南工程”:通过5至10年的努力,采取管道、液化和压缩天然气的方式,向全省县城以上城镇供应天然气。

4.“优供促销”活动:重点实施湘品“中华行”、“海外行”、“网上行”,以及“电子商务进农村”、“绿色流通促进”、“居民生活服务业转型升级”等专项行动。

5.“三基地两中心”: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具有国际影响的文化产业基地、全国重要健康产业基地,长江经济带物流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

6.基金小镇:聚集私募股权投资企业,以及与其业务密切相关的中介服务机构、辅助性产业、共生性产业和配套支持部门的产业基地。

7.“一家一”助学就业:采取公益资助的方式,帮助贫困地区一个家庭有一个孩子通过两年的免费职业教育、一个企业带薪实习,实习期满合格后安排(推荐)就业。

8.环境信用体系:评价排污企业、环境治理企业、环境治理从业人员是否守信,以及将评价结果进行应用的体系。

10项14件民生实事,件件与你我相关

1 改造危房

结合精准扶贫,改造农村危房16万户,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120万人,搬迁安置特困移民3万人。

2 建设公路

提质改造农村公路8000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安保设施建设1万公里。

10项14件民生实事,件件与你我相关

3 新增就业

新增城镇就业70万人。

4 棚户区改造

改造城市棚户区39.3万套及国有工矿棚户区4000套。

5 “两癌”免费检查

实施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100万人。

6 养老床位

新增养老服务床位2万张。

7 监控摄像头

新增社会治安视频监控摄像头3万个。

8 网络升级

完成2230个行政村宽带网络升级改造。

9 电网改造

完成1000个行政村配电网改造。

10 孕产筛查

开展孕产妇产前免费筛查60万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