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如何实现新发展?陈献春提出四点建议

2017-01-14 19:08:5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4日讯(通讯员 黄得意)1月12日至13日,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旅发委主任陈献春在分组讨论中,对旅游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

陈献春表示,为贯彻落实好全国旅游工作会议精神,着眼我国旅游业发展的新阶段、新定位和新的目标任务,我们要找准发展短板,破除思维定势,寻求战略突破,把“三步走战略”落到实处。

一是把建设世界旅游强国战略目标落实到创强系列举措当中。建议把“515”战略、“十三五”规划和全域旅游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把这"三必強"的要求落实到推进旅游强省、旅游强市、旅游强县建设的系列举措当中。

二是坚持旅游市场营销先行,以旅游市场营销统领旅游部门各项业务工作。建议国家旅游局牵头编制全国旅游市场营销五年规划和行动计划,每年定期发布旅游市场营销年度计划或报告,引领各地实施旅游精准营销,贴近旅游市场需求统筹推进旅游客源地和旅游目的地建设,实现旅游市场细分化、旅游产品特色化、旅游营销专业化和旅游服务规范化。

三是贴近民生需求、服务实体经济,充分彰显“旅游+”的综合效应。充分挖掘和释放民生需求的旅游消费潜力,结合棚户区改造打造古城古镇和古街区。推动旅游业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民生事业深度融合发展,培育发展科普旅游、研学旅行、文化旅游、健康医疗旅游、体育旅游等新业态新产品,发挥旅游扶贫、旅游就业、旅游外交等社会功能;积极服务实体经济,以全域旅游带动基础设施建设,弥补旅游商品开发和旅游房车、游艇游轮、旅游直升机等旅游装备制造业"短板",增加旅游新投资和旅游产品新供给。

四是实施全域文明创建,提升现代旅游治理能力。深化旅游综合体制改革,构建旅游综合产业综合抓的体制机制,推进多规合一。坚持依法治旅,落实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涉旅部门的监督责任、涉旅企业的主体责任,提高旅游目的地社会治理能力。

相关专题: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