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宗教界怀梵委员提建议关注两地交通旅游

2017-01-13 20:47: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邓桂明] [编辑:夏博]
字体:【

怀梵委员出席会议。

华声在线1月13日讯(记者 邓桂明)湖南“两会”今日正式召开,委员代表们纷纷献计献策,来自宗教界的省政协委员怀梵大和尚就提出了两项建议,一个是《关于加快岳阳城区修建绕城立体快速公路的建议》,一个是《关于在张家界立项建设磁悬浮列车的建议》。

“两份建议对当地意义重大,势在必行。”怀梵委员表示,希望能引起政府重视并得到采纳、实施。

岳阳最好二十分钟能绕城

“加快岳阳城区绕城立体快速公路已经是迫在眉睫。”怀梵委员说,岳阳市是湖南第二大经济强市,这几年随着岳阳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不断扩容,车也不断增多,以前的几条纵横交通道路已经超负荷运行,特別是上、下班、节假日往返高峰期,常常形成全城涌堵之现象,有时穿越岳阳城区南北,需2一3个小时,这种状况,对岳阳经济发展、居民生活、游客旅行造成极大的影响。

为什么要建立体快线?今年元月,岳阳市开两会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市领导都有同感,觉得岳阳交通拥堵已经十分严重,道路老化,与全省第二经济大市、全国旅游大市的地位、品牌十分不匹配,甚至还拉后腿。大家都提出能20分钟绕岳阳城最好,真正缓解市内交通压力。因此,建设岳阳无障碍立体绕城快线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2016年7一8月,岳阳市规划部门规划城区绕城线路,方案仍以市区所有老线路绕行拉通为主,经过调研,老线路绕城一圈有近百个红绿灯,通过这些红绿灯就需要数十分钟,我们认为平交规划不合乎快速特点,难以达到交通减压的目的。”怀梵委员因此建议,岳阳绕城公路应规划成无障碍立交快线为妥,如广州内环、长沙二环的规划、长沙万家丽高架等,对城市交通起到减压及快速到达的真正目的。“把岳阳绕城快线对接好G4、G56、S61三条高速,我们坚信岳阳市委、政府提出的二十分钟绕城目标将会胜利实现。”

张家界需要磁悬浮列车

张家界是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旅游胜地,在我省更是旅游的龙头,现在到张家界的年度游客量已超过4000万人次,在今年元月张家界市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预测,今年到张家界的游客量将超过5000万。

“由于张家界市区离核心景区武陵源有几十公里,而现在旅游,都是自驾游的多,张家界一武陵源往返汽车涌堵异常,特別是节假日,成千上万的汽车从市区开往景区,甚是壮观。 在武陵源核心景区,停车场的容积率远远不够,并且涌入的汽车对景区环保、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张家界机场的游客,以及未来高铁带来的游客,如果用机动车往返,都会对景区带来各方面的压力。” 怀梵委员认为,张家界的知名度,张家界的游客量,以及张家界的旅游特点,非常适合磁悬浮列车的建设,磁悬浮列车的车窗是安全玻璃,乘客可以更好地观赏窗外的风景。

据媒体报道,中国南车称拟在少林景区推广磁悬浮列车,该集团研发的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时速在80~100公里,声音低,非常适合在景区运行。据中国南车株洲公司介绍,张家界旅游产业近年来快速发展,但同时越来越多的汽车尾气排放,也让景区的自然生态环境面临考验。中、低速磁浮列车没有轮、轨摩擦,运行起来非常安静;特殊的“抱轨”设计,能最大限度降低列车脱轨和侧翻风险。南车株洲公司称,在同等条件下,中、低速磁浮的综合造价,比铁路和中运量轻轨分别低三分之一和四分之一,最小转弯半径只有50米,爬坡力很强,能够绕着建筑物或者山体灵活运行。

怀梵委员表示,磁悬浮列车在张家界立项建设,可以说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旅游交通的创新,更重要的是对张家界两遗的生态保护。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