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长沙撸起袖子这样干:“跃”动星城 健康长沙

2017-01-09 07:39:3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跃”动星城 健康长沙

——2016年长沙撸起袖子这样干

湘一青竹湖的中学生正在参加足球训练。

2016年10月30日,第二届长沙国际马拉松鸣枪开跑。

贺龙杯足球邀请赛启动仪式。

芙蓉区朝阳全民健身中心人们挥汗如雨。

望城区高塘岭街道湘江村“全民健身长廊”。

2016中国长沙国际名校赛艇挑战。

市体操学校鸟瞰图。

市国际体育中心——全景白天鸟瞰图。(图片由长沙市体育局和各区县体育局提供)

张颐佳

跃,跳也,是向上之举,是迅疾阔步。

于长沙体育来说,刚刚结束的2016年是“跃”发精彩!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长沙提出“健康之城 体育名城”的元年。长沙市体育局按照“强基础、补短板、惠民生、增实力”的要求,实现了体育规划、基础设施、品牌赛事、群众参与的大提升、大飞跃。

【思维活跃】 攻坚克难 造体育强市

翻开2016年长沙体育人的履历,有很多感人的瞬间。那是雨裹挟着冷风袭进领口袖口的寒冬,那是骄阳似火城市变成桑拿房的酷暑,他们在体操学校的工地,现场讨论规划;他们在比赛的现场挥汗如雨操练。

2015年男篮亚锦赛,“中国男篮”在长沙问鼎冠军,国家体育总局用一封长长的感谢信盛赞了长沙的热情和功劳。而正是这场比赛,暴露了很多长沙体育规划和基础设施的短处和弱点。

2016年,长沙市体育局走南访北,向多个先进的城市取经。修订了《长沙市体育设施专项规划》,制定了《长沙市体育场馆数字化建设规划》、《拆违空地建设全民健身设施规划》和《长沙市青少年足球中期发展计划纲要》。

一方面,按照国际足联、亚足联验收标准和中国足协提出的18条整改意见,投入近6000万元对现有场馆——贺龙体育中心进行提质改造;另一方面,随着人民群众对体育文化生活需求的日益增强,完成了长沙国际体育中心项目的立项、规划选址、项目设计招标、土地划拨、地籍测绘、地籍调查、管线测量等工作,一个占地490亩,投资近30亿元,可以同时容纳1.5万观众的大型室内运动场馆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成绩飞跃】 山水洲城尽显“国际范儿”

1990年,北京亚运会,让世界认识了北京,了解了中国。

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让里约热内卢家喻户晓,童叟皆知。

一场体育的盛宴,是一座城市最好的推介和名片,长沙用一场场精彩的国际赛事,拉近了与世界的距离。

2016年7月23日,湘江橘子洲头千帆竞发,随处可见金发碧眼的妙龄女郎、毛发浓密的健硕小伙。中国长沙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在这里拉开帷幕,来自剑桥、哈佛等中外国际名校的21支队伍齐聚星城。

自2015年10月18日,首届长沙国际马拉松鸣响了星城的“国际范”,越来越多的国际体育赛事纷纷垂青美丽的山水洲城。

2016年10月30日,第二届长沙国际马拉松从参赛人数、报道规模、关注度再一次超越了首届。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余名选手参赛,湖南卫视进行了全球直播,超过1亿人次观看,50多家国内外新闻媒体进行了实时跟踪报道。

一江两岸,山水洲城。

长沙国际马拉松,已然成为了“健康长沙”的一张新名片,为提升星城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市民雀跃】 城区“15分钟健身圈”基本形成

京珠复线从望城区高塘岭街道湘江村贯穿而过,沿着桥墩的几公里本是一片烂泥,可望城区体育局有另一种思考:何不把这个既遮风又挡雨的地方变成一块民生乐土呢?

说干就干,从2015年开始规划、设计、征求市民意见,到2016年4月,桥下2.3公里已经建成了足球场、羽毛球场、篮球场、步行游道、自行车道等十余种健身场地。

每当夜幕降临,数以万计的居民们步行、甚至驱车赶到这里,与“健康”来一场亲密的“约会”。

在2015年建成28个乡镇(街道)全民健身中心的基础上,2016年,长沙市加大普惠性基础设施的投入,新落成了32个乡镇(街道)全民健身中心,新增了1000处全民健身场所。包括开福区、岳麓区等6个区级全民健身中心已启动建设。长沙市村(社区)健身站点达到100%覆盖,城区“15分钟健身圈”基本实现。

目前为止,长沙的体育行业协会、单项运动协会已达42个,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23000余名,占全市总人口数的3‰,可以为广大市民提供科学有效的健身指导。

从2016年3月开始启动的长沙市第五届“全民健身节”,已经逐步形成了“一区一县(市)一品”的群众体育工作新格局,上百万人次积极参与。

2016年,长沙扩大了政府购买服务规模,全市24家游泳场馆,37家篮球、羽毛球、足球等各类体育场馆暑期免费向全市20多万中小学生开放。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

长沙市体育局局长李平表示,2017年,长沙体育将围绕建设“健康长沙、体育名城”的总目标,遵循“强基础、补短板、惠民生、增实力”的总体要求,加速推进“五大工程”,着力完善“五大体系”,努力开创体育工作新局面,为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2016年长沙体育大事记

3月10日

《建设现代化体育公共服务体系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工作推进会在谷山公园召开

3月22日

长沙市时隔27年,再度开启“贺龙杯”足球赛

4月13日

“山水洲城 快乐智跑”长沙市定向越野活动启动

5月7日

中国金茂绿跑马拉松“长沙站”火热开跑

5月17日

长沙体育产业座谈会暨斯迈夫(长沙)会员社群分会在贺龙体育中心成立

5月20日

长沙市“公仆杯”篮球赛落下帷幕

5月31日

我省首届以“电竞湘军 梦想起航”为主题的全民电子竞技日在长沙举行

7月19—21日

湘江国际武术大赛长沙摆擂,吸引十余个国家选手参赛

7月20—26日

2016中国长沙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在长沙举行

9月12日

时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考察长沙体育产业

10月16日

首届环洞庭湖国际新能源汽车拉力赛胜利闭幕

10月17日

长沙市“酷锐运动JOMA”杯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足球赛圆满结束

10月22日

“湘贵杯”第二届长江中游城市群四省会城市乒乓球联谊赛举行

10月30日

第二节长沙国际马拉松热辣开跑

11月12日

长沙市首届全民健身知识大赛闭幕

11月23日

湖南省气排球精英赛在长沙举行

12月17日

中南地区青少年击剑公开赛在长沙市举行

12月30日

长沙市冬奥广场正式运营,市民可室外滑真冰

2016年新增乡镇(街道)32个全民健身中心一览表

芙蓉区:

火星街道 朝阳街道

天心区:

暮云街道

岳麓区:

雨敞坪镇 岳麓街道 观沙岭街道

开福区:

四方坪街道

雨花区:

东山街道

望城区:

丁字湾街道 高塘岭街道 靖港镇 大泽湖街道 金山桥街道

长沙县:

路口镇 长龙街道 青山铺街道

浏阳市:

永安镇 洞阳镇 文家市镇 枨冲镇 镇头镇 北盛镇 葛家镇 关口镇

宁乡县:

煤炭坝镇 流沙河镇 东湖镇 回龙埔镇 巷子口镇 坝塘镇 喻家坳乡 老粮仓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