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四风”治陋习!2016年湖南1656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2017-01-08 08:53: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太平 张斌] [编辑:印奕帆]
字体:【

2016年深入开展纠“四风”治陋习——

湖南1656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通讯员 邹太平 记者 张斌

今年元旦节前夕,湖南省纪委下发通知,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持续净化节日风气,坚决查处各类“节日腐败”行为。

每到一个重要“节点”,纪委就发出类似的廉洁提醒,如今已在湖南各地随处可见。

据统计,2016年,通过深入开展纠“四风”治陋习,湖南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52起,处理234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56人。

让作风建设的“名片”永不褪色——

拿出“认真劲儿”严抓“四风”陋习整治

早在2015年,发生的临湘市原市长吸毒案和一些“四风”问题,就引起省委高度重视。

2016年初,省委、省政府在全省部署开展治陋习专项整治,重点治理违规公款吃喝、收送礼金、发放津补贴、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和涉赌涉毒以及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反规定经商办企业等六大问题。

“各级党委要把严查‘四风’陋习问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基层。”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要求,全省各级纪委在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的同时,对整治不到位、工作走过场,以及发现问题不查处或者查处不力的,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严肃追究所在单位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相关领导责任。

省纪委带头在全省施行“禁酒令”,5个市、省发改委和法院系统等也发布了“禁酒令”。同时,挂牌督办问题线索,强化执纪问责。2016年4月、8月,省纪委分别挂牌督办100件“四风”、陋习问题信访件,目前已办结170件,共处理20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6人。此外,还办理了中央纪委“四风”问题交办件588件。

针对省级领导、厅级干部和县市区党政正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问题,省纪委还借鉴上海等地有益的探索实践,配合省委组织部开展了摸底、抽查,将适时出台规范性文件。

擦亮“火眼金睛”——

让“四风”陋习问题无处遁形

今年元旦节前夕,省纪委检查组“兵分3路”进入长沙、怀化等地,对市州、省直单位监督检查情况进行了重点抽查。

“这样的明察暗访,全省14个市州在同步进行,将持续到春节之后。”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此举有利于落实中央“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长效化”的精神,使抓“节点”工作在坚持中得到巩固深化。

紧盯薄弱环节特别是“零违规”问题,紧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紧盯重要时间节点……2016年,省纪委持续开展明察暗访,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共部署开展7次节假日期间的专项监督检查。全省共抽调人员54921人次,组成12257个检查组,对57321家省市县直机关单位以及27693家宾馆酒店等重要场所进行了检查,发现问题线索2136起。

永州市坚持“节前通知提醒预警、节中一线明察暗访、节后问责通报曝光”的“三部曲”,构建监督检查无处不在的常态化督查机制。2016年,该市共排查发现“四风”问题线索3890个,立案查处690件,追责132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19人。

省纪委还鼓励群众监督,畅通举报渠道,对违纪者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016年前三个季度,全省共通报“四风”陋习问题569期1993起,涉及2417人。

曝光“四风”隐身衣——

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周建在担任衡阳雁峰区区长、衡山县委书记期间,在传统节日收受他人礼金共计200万余元,并收受高档衣服等贵重物品……”2016年12月28日,省纪委通报了多名官员“隐身衣”被扒的典型案例。

“这是个典型的节日‘四风’问题。”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通报还包括郴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向阳,湘煤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覃道雄等披上“四风”隐身衣的案例。

2016年,省纪委着力整治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严肃处理了长沙市委巡查组长收受红包问题;查处涉赌涉毒问题,严肃处理了冷水江市部分党员干部打牌赌博问题。

针对已经出现或可能出现的“隐身衣”特点,省纪委坚持瞄准靶心,逐个击破,使其无法得逞,或者强化监督检查,露头就打。坚持每月必通报、节前必通报,对因“四风”问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者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原资阳区委农村部违规发放补贴100280元、列支足浴及KTV发票10390元、公款旅游支出61340元。彭拥军、崔芸对此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016年12月30日,益阳市纪委通报了8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隐形“四风”问题典型案件。

春节将近,湖南省各级纪委频频发出此类典型案例的通报,目的就是提醒全省党员干部,千万别穿“四风”隐身衣。

■短评

“四风”陋习不能沾

沈纪平

2016年以来,全省各级纪委切实加强监督执纪,驰而不息纠“四风”,有效遏制了“四风”陋习蔓延势头,推动党风政风好转,得到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认可。

虽然面上有所好转,但树倒根在。“四风”陋习问题仍停留在“不敢”阶段,远没有做到“不能”,更没有达到“不想”。群众身边的“四风”陋习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还有些地方很严重,亟须狠治。

作风问题无小事。根治群众身边的“四风”陋习问题,全省各级党组织要牢牢扛起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将群众利益视为重中之重,针对群众最不满意的“吐槽”,立行立改。春节将至,各地各部门应“把腰弯下去”,认真梳理整治群众身边“四风”陋习问题,严防“四风”借节日反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