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6·年终特稿】湖南经济转型升级,焕发新活力

2017-01-08 08:41: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伟锋]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转型升级,焕发新活力



2016年1至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000.53亿元,同比增长7.5%。

2016年1至11月,工业领域39个大类行业,全部实现盈利。

2016年1至10月,高技术产业占全部规模工业的比重为11.0%,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高加工度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的比重为37.7%,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

2016年前三季度,农林牧渔业实现增加值2375.53亿元,增长3.4%

2016年前三季度,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48.1%,同比提高3.7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8.1%,同比提高5.1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4.4个百分点。

2016年1至11月,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319.18亿元,同比增长20.6%。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6个百分点,增速居中部六省中位居第1位、全国第4位。

2016年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771.1亿元,同比增长7.6%。

编者按:

2016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前所未有的下行压力,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决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推进各项改革,全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进中向好,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本报从今天开始推出系列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展示过去一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果、新亮点,进一步凝聚全省人民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努力奋斗的智慧和力量,敬请关注。

记者 李伟锋

回望2016年,湖南经济转型升级步伐稳健,部分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绘出一道漂亮的新旧动能转换增长曲线。

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771.1亿元,同比增长7.6%。

前三季度,农业种养结构持续优化,农林牧渔业实现增加值2375.53亿元,增长3.4%,尤其是蔬菜、瓜果生产占比提升,家禽和牛羊产业表现良好。

1至11月,工业领域39个大类行业全部实现盈利,其中汽车制造业利润增长2倍,拉动全省工业利润增长2.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000.53亿元,同比增长7.5%;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319.18亿元,同比增长20.6%,增速居中部六省第1位、全国第4位。

新常态下,迈向“中高端”的湖南产业焕发新活力,转为“中高速”的经济增长更具含金量。

创新驱动,释放工业新动能

2016年12月31日,湘潭钢铁厂货运码头,10多艘拖船“堵”在这里“辞旧迎新”。

一溜排开的拖船,静候一批发往美国的“卡特钢”。这种钢板,是湘钢专为全球工程机械龙头、美国卡特彼勒公司“量身定制”,其价格每吨达到5000元,是普通钢板的2倍。

好价钱,源自好品质。湘钢高强钢项目经理高擎介绍,这种钢板缺陷率是用PPM来形容,也就是一百万个产品中只能有几个不合格。为达到这一严格要求,2016年湘钢斥资3600万元进行技术攻关和智能化改造。

创新驱动添活力。湘钢凭借“卡特钢”、宽厚板等高端产品,跃出产能过剩“泥潭”打了“翻身仗”,2016年1至11月企业盈利2.43亿元,一举甩掉亏损帽子。

岳麓山下的湖南大学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们研发出高安全性轻量化车身。这种车身改用0.2毫米的高强钢后,整车总量减轻30%,但安全性能不受影响。

这一创新成果,很快被上汽、广汽、长丰等企业采用,产生直接经济效益6亿多元,带动行业新增销售超过100亿元。2016年,湖南汽车产业以39%的增速,领跑全省其他工业产业,成为湖南经济增长重要支撑。

智能改造,则使制造变得越来越“聪明”。红太阳光电科技高效PERC电池数字化示范车间,一个个黄色机器人在高速挥舞着手臂,进行焊接与组装。公司总经理周大良介绍,该车间自2016年10月投产以来,企业运营成本降低22%,产品研制周期降低37.5%,生产效率提高20%。

跨界转型,同样可为湖南经济增添新动力。三一集团向装配式建筑、新能源领域突围,中联重科的环境产业、农业机械等业务板块保持较好发展;株洲北汽、湘潭吉利等整车企业,加速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力。

转型升级,推动工业向中高端迈进。2016年1至10月,全省高技术产业和高加工度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的比重分别提升到11%、37.7%;其中,电子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航空航天器制造、医药制造、汽车制造等,均实现20%以上增速。

产业转型,动能转换,湖南工业顶住持续加大的下行压力稳步回升。2016年1至11月,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达6.8%,稳中向好基础不断巩固。

提优供给,展现农业新图景

今年元旦假期,上海五大商圈之一的徐家汇,湖南产大米在这里卖出好价钱。“湘品入沪”项目负责人王中政介绍,张家界产的富硒红米,在上海每公斤卖到60元;元旦前备的货,不到3天就脱销了。

提优供给,湖南农产品走俏“上海滩”。2016年,湖南米、油,在上海的销售总额超过5亿元。

2016年,我省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着力稳粮食、优经作、提养殖,推动农业提质增效。

着眼粮食质量提升,我省在长沙县、湘乡市、赫山区等22个主产粮县(市、区)开展高产创建和绿色增产模式示范。赫山区种粮大户刘进良种植3000亩高档优质稻,打响“进良米”品牌。他告诉记者:“从卖原粮到卖品牌米,一年多赚100万元。”

种植上规模,大户换“脑筋”。岳阳市屈原管理区种粮大户阳岳球,创办生态农庄,从“种吃的”到“种看的”,从“卖稻谷”到“卖风景”,毛收入增加80多万元。

严重洪涝灾害影响粮食生产,但蔬菜、瓜果生产迎头赶上。前三季度,全省瓜果类播种面积同比增长15.9%,其中草莓、香瓜(甜瓜)、西瓜三种水果同比分别增长44.3%、20.6%、12.8%;蔬菜产量同比增长超过4%。

占湖南农业“半壁江山”的养殖业升级步伐加快。养殖大县力推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清洁化健康养殖;合作社、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壮大。全省年出栏5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接近3万家,涌现年出栏10万头的大型猪场14家,全省生猪规模养殖比重占到7成以上。

环保约束加大,养殖业转型顺势而为。在浏阳市,柏加镇苗木种植替代生猪养殖,养殖大镇转型为苗木名镇,人均年纯收入超过3万元;葛家镇的养殖大户龚佩良,果断退出生猪养殖业组建苗木合作社,其桂花树远销国内10多个省,成为带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省农业部门介绍,通过调整优化,全省农业呈现洞庭湖生态农业区、长株潭都市农业区、湘南特色农业区、大湘西旅游休闲农业区四大板块竞相发展的新图景。

拥抱互联网,凸显服务业新贡献

2016年岁末,三湘银行开张迎客。

作为湖南首家民营银行,三湘银行起步即瞄准“互联网+”带来的机遇,构建资产管理银行、产业金融投行、互联网零售银行三大业务板块“一体化”服务体系,致力打造产业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双核驱动的新型业务模式。

互联网与服务业加速融合,有效拓展服务业新空间。

拥抱互联网,传统商业跑出“加速度”。湖南梦洁销售业务在线上线下“分兵挺进”,线上产品偏向个性化,目标消费者为年轻人群;线下产品则为常态化,目标消费者为中老年人群,两者互为补充。2016年,该公司线上线下销售旗鼓相当,“互联网几年,赶上实体店几十年”。友阿集团、步步高等企业发力电商,松桂坊、御泥坊等网上销售如鱼得水。

据初步统计,2016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6000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网络零售额突破1100亿元,同比增长40.6 %。1至11月,规模以上商务服务业实现主营收入同比增长33%,带动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8.1个百分点。

“以往消费者只能自己到店里去买服务,现在坐在家里点下手机,就有人上门服务,方便了不少。”长沙市民李女士说,她和家人都喜欢通过手机APP寻找所需服务,尤其是餐饮、家政等服务下单最多。随着“互联网+”深入渗透,传统服务业被逐渐颠覆,在线医疗、在线教育、网络约车、网上订餐等新商业模式蓬勃兴起。

互联网产业本身发展迅速。长沙高新区的移动互联网聚集区内,2016年初从北京搬迁过来的海翼公司,其智职能家电系统和车载智能系统,已打入美国市场,稳居美国亚马逊和沃尔玛销售榜单第一。

伴随移动互联网产业崛起,2016年1至11月,全省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速分别达到56%、35.6%。

服务业加速发展,成为全省经济发展重要引擎。2016年前三季度,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48.1%,同比提高3.7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8.1%,同比提高5.1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4.4个百分点。

相关专题:回眸湖南2016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