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如何发展全域旅游 专家们这样说

2017-01-06 19:05:2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华声在线1月5日讯(记者 田甜)如何创新以县域为基础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如何强化旅游营销,促进“湘品出湘”和“湘品出境”?如何用精准扶贫思想指导湖南的旅游扶贫实践?……今天下午,湖南省全域旅游基地建设战略研讨会在溆浦县召开,省委政研室、省旅发委相关负责人,省内外旅游专家、部分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市县分管领导和旅游企业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谈设想,提建议,一起为湖南的全域旅游发展出谋划策。

"旅游业综合性強、关联度大、开放度高。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把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作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五个抓手之一,意义重大。"省委政研室副主任曾剑光指出,建设全域旅游基地这个抓手在创新开放上率先破题,对其它四个抓手具有示范作用。

“要破除思维定势,发挥比较优势,找准发展短板,谋求战略突破。”省旅发委主任陈献春指出,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以融合创新的思维、以开放合作的视野,塑造“锦绣潇湘”旅游品牌,创新以县域为基础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整合“一湖三山四水”旅游资源,发挥旅游业综合功能和乘数效应,撬动"通景公路"、"观光轨道"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拉动房车、直升机、游艇游轮等装备制造业发展,促进"湘品出湘"、"湘品出境",带动武陵山、雪峰山、罗霄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旅游脱贫。

省旅发委副主任高扬先指出,要通过发展全域旅游,使旅游资源得到深入开发,实现旅游产业在空间上的有序发展和平衡发展,避免有的地方热,有的地方冷。要探索如何发挥旅游业的综合带动作用,推进旅游和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提升第三产业占比,促进湖南经济转型升级。

怀化市委常委、副市长邹吉忠说,生态文化资源是发展旅游的本钱,但是发展生态文化旅游需要大量、长期的投资,龙头企业带动、国内外战略投资、高端运营团队都不可或缺。

湖南省旅游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湖南师大旅游学院副院长许春晓说,湖南有观赏价值的自然景观大都得到了相应开发,但文化资源利用方面仍是短板,特别是在非遗如何转化为旅游产品方面,要打破传统惯性思维,重点攻关。

省政府经济顾问、湖南省远景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北冰说,旅游在精准扶贫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要通过发展全域旅游,实现旅游扶贫的可持续发展,防止脱贫后再度返贫。

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黎明说,湖南区域之间发展旅游同质化状况屡见不鲜,要突破行政区划,实现融合发展,避免同质化,才能事半功倍。

“湖南建设全域旅游基地,要从经济目标、品牌建设目标和综合性目标三个层面思考发展定位"。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魏小安在听了大家的建议后说,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以“五个基地”建设为抓手,而全域旅游基地应该成为拉动其他四个基地建设龙头的龙头。全域旅游要破除传统观光旅游的思维定式,研究大市场、大项目、大题目、大活动,跟着客源需求走、跟着城市化走、跟着国际化走,重点发展好以张家界为中心的山水风光旅游板块,以长株潭为主体的都市旅游板块,构建好南北休闲旅游版块、红色旅游板块和湘军旅游板块。

相关专题: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