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史上最严”,换届风清气正

2017-01-06 06:31:2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通讯员 邹太平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叮嘱,要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有力有序抓好集中换届工作。2016年,是湖南省市县乡四级领导班子同步换届之年。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湖南省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嘱托,把抓好换届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已经完成的省党代会换届和县市区人大换届选举,更是被众多参与者称为“史上最严”——组织严谨、纪律严明、要求严格、工作严实。

深刻汲取衡阳破坏选举案教训

把换届风气监督列为重中之重

“把抓好集中换届作为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政治任务。”这是湖南省委立下的“军令状”。

从2016年初开始,省委常委会议先后16次研究部署换届风气监督工作。2016年3月,省委下发《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意见》之后,明确提出实行“约法三章”“三个一律”。召开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视频会议,“一竿子”直接开到县、乡一级。

同年9月1日,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换届风气监督情况汇报,要求严肃换届纪律。9月9日,在与各市州委书记座谈时,杜家毫进一步明确要以铁的纪律措施保证换届风清气正。这个月,杜家毫还先后在省纪委、省委组织部调研,要求进行坚强有力的现场督导,并到衡阳检查指导换届工作。

为层层压实责任,省委书记、省纪委书记和省委组织部长等省委领导,带头与市县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以及重点岗位干部开展谈心谈话,要求他们认真履职尽责、净化换届风气。换届以来,全省各级共开展谈心谈话11.7万人次。

省委常委会的“言传身教”,不但体现了上行下效,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鲜明态度,而且是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对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发出掷地有声的“动员令”。在衡阳,市委对人大、政协“两会”会风会纪监督工作进行专门培训,明确对“两会”实行24小时全覆盖、全过程监督。

划定政治纪律红线

加强对换届纪律的全程监督

针对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有关换届风气的问题,省委常委会以及各市州、县市区“四大家”领导班子,均以“深刻反思衡阳破坏选举案教训,切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主题召开民主生活会。

按照省委要求,省纪委把严肃换届纪律作为严肃政治纪律的首要任务来抓。

“政治生态的修复非一朝一夕所能完成,一定要有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紧迫感和危机感,确保类似衡阳破坏选举案的问题不在湖南重演。”2016年6月1日,湖南省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调度会在衡阳召开,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在会上“敲打”:在换届中,干部晋升需求大,而领导职数有限,一些人为了个人目的孤注一掷,铤而走险,搞拉票贿选和非组织活动,切不可掉以轻心、麻痹大意。7月21日,傅奎又专门参加了衡阳市委常委会的“两案”(衡阳破坏选举案、李亿龙严重违纪案)反思专题民主生活会。

傅奎先后约谈14个市州委书记、纪委书记,就严肃换届纪律提出要求。同时,省纪委向全省发放《不可触碰的底线》《镜鉴——衡阳、南充违反换届纪律案件警示录》和《严肃换届纪律文件选编》共6万多套(册),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片5000余场次,使党员干部时刻绷紧换届纪律之弦。

省纪委还会同省委组织部累计抽调320人次,先后组建50个督查督导组,采取分片督查与分层督查、巡回督查与现场督导、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等方式,加强对全省换届风气的全程监督、全面监督。

铁的纪律铁的担当

严肃查处违反换届纪律突出问题

“没有想到这次政协换届这么严,不仅接受履行职责培训,还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2016年12月28日,龙山县政协干部师明桥告诉记者,该县取消了拟推荐的县人大代表38人、政协委员15人资格。

这是湖南以铁的纪律铁的担当,“零容忍”查处违反换届纪律突出问题的一个缩影。

从换届工作一启动,湖南就严格人大代表人选标准,列出15条负面清单,把政治素质不过硬、道德品行不够好、履职能力不够强等不宜担任人大代表的人选挡在门外。

“徐家井街道姜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还在影响期,不能提名为人大代表……”永州市实行“三审双查”制度,严把提名关,该市在审查过程中被取消提名资格的有106人。

2016年6月下旬,在换届考察的敏感和关键时期,衡山县检察院检察长聂志文以即将调离衡山县为名,邀请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新国聚餐。衡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姚宇旺等4人参与,另5人作陪,在县城附近一家土菜馆聚餐。上述11名干部还违规使用5台公车、警车,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最终,这11人分别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免职、党内警告、诫勉谈话等党纪政纪处分。

2016年,湖南共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463件,处理535人,其中县处级干部19人、乡科级干部218人、其他干部29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29人、组织处理31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9人。全省共通报典型案例89期、687人次。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公开通报典型案例13起,点名道姓曝光53人。

■短评

政治“红线”不能逾

沈纪平

“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严明纪律、严守规矩。

湖南省委以“史上最严”的要求推进换届,既展现了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正风肃纪决心,更为严明政治规矩、落实换届纪律划定了红线。 湖南省委从严推进换届正是思痛而后动的深刻反省,“史上最严”的主动作为表明了维护党纪国法、严明政治纪律的责任担当和鲜明立场。

守住纪律,就守住了政治生命线。只有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才能使换届纪律成为不可碰触的“底线”,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人人遵守的“红线”。

相关专题:从严治党在路上——2016年湖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