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湘西12条精品线路之“湘军寻古”:湘中腹地 名人荟萃

2017-01-05 08:33:3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富厚堂荷花

(地图资料由省旅发委提供)

蔡和森广场

乡间侯府——富厚堂

蔡锷公馆门楼

(本版图片均由当地旅游局提供)

文/张福芳 肖艳蓉

湘中腹地,人杰地灵,自古人才辈出。

曾国藩、蔡和森、魏源、魏光焘、蔡锷……这一个个响亮的名字不仅让湘中大地誉满全球,更为湘中大地的山水增色不少。

当大湘西文化生态旅游12条精品线路新鲜出炉,当潭邵公路大修一期工程完工以及娄衡高速开通,娄底、邵阳这两座湘中小城,将以更便捷的身姿呈现在大家眼前。

现在,请跟随我们一起,沿着“湘军寻古”线,去探寻名贤们的成长之路,去畅游孕育名贤们的神奇山水,去体验不一样的大湘中。

荷叶镇 晚清重臣、湘军统帅曾国藩故里

一条小河,静静地流淌,遇到阻碍,也丝毫不退缩,掀起一层层浪花,奔涌远去。

一条街道,不甚宽广,却干净整洁,路的两边有些许店铺,勤劳的人们在这里生产生活,繁衍生息。

一处荷塘,面积近百亩,因已是深冬时节,早已不见荷花摇曳,却仍有部分根茎笔挺地立在风中,彰显着盛夏的荣光。

静谧、安详而又蕴含着新的生机与活力。双峰县荷叶镇,带给了我们如此之感受。

而更深入地了解这里,会有更加震撼的收获。

荷叶这座小镇,面积仅100多平方公里,却走出了晚清重臣曾国藩、著名外交家曾纪泽;走出了中共早期卓越领导人蔡和森、中国妇女运动先驱蔡畅、伟大革命母亲葛健豪;同时秋瑾、唐群英、向警予都曾远嫁荷叶,在这里留下了革命的足迹。

时光已逝,如今这里依然保留着曾国藩故居、中国最后一座乡间侯府——富厚堂,以及曾国藩出生地——白玉堂等多处故居遗址。

带着深深的敬畏之情参观富厚堂、白玉堂,曾国藩一生的画卷徐徐展开:出生地主家庭的他,自幼勤奋好学,6岁入塾读书,8岁能读“四书”、诵“五经”。道光十八年(1838年)中进士,入翰林院。曾与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并称“晚清中兴四大名臣”。官至两江总督、直隶总督、武英殿大学士。太平天国运动时,曾国藩组建湘军,力挽狂澜,经过多年鏖战后攻灭太平天国。

他一生修身律己,以德求官,礼治为先,以忠谋政,最终在官场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他还被誉为中国近代化建设的开拓者,在他的倡议下,建造了中国第一艘轮船,建立了第一所兵工学堂,印刷翻译了第一批西方书籍,安排了第一批赴美留学生。就连毛泽东主席都曾说:“予于近人,独服曾文正(曾国藩谥号)。”

如今,在荷叶,曾国藩的事迹、思想,依然经久不衰、历久弥新。

永丰镇 蔡和森、蔡畅革命精神传承之地

1908年,在双峰县永丰镇一家辣酱店里,13岁的蔡和森为了谋生,在店里当学徒,一做就是三年。

1913年,18岁的蔡和森考入了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与毛泽东结为挚友,期间,同毛泽东等人一起组织进步团体新民学会,创办《湘江评论》,参加五四运动。

1931年初,36岁的蔡和森回国参与中共领导工作,3月被派往广东工作,担任中共两广省委书记。6月,因叛徒出卖,蔡和森在香港被捕,8月,蔡和森在广州军政监狱英勇就义。

在双峰县永丰镇复兴路上的蔡和森纪念馆里,我们深切体会到了蔡和森短暂生命焕发出的不朽精神。

不止是蔡和森,他的妹妹蔡畅同样把一生都奉献给了党和人民。出生于1900年的蔡畅,从小受母亲葛健豪的影响,潜心学习,在长沙周南女校读书期间,受到马克思主义思想影响,成为了一名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并为推动两广地区以及全国妇女解放运动作出了积极贡献。她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起,就成为了全国妇女运动的主要领导者,新中国成立后又担任全国妇联主席近30年,其光辉的一生成为妇女解放运动的旗帜和骄傲。

蔡和森纪念馆,就是为传承和发扬其兄妹二人的革命精神,于1986年兴建,1988年开馆。28年来,蔡和森纪念馆共接待来自全国各地游客500多万人次,是我省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省文明博物馆、全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神奇秀美的双峰,不仅孕育了曾国藩、蔡和森、蔡畅等名人,三国蜀相蒋琬,元朝大学士冯子振,辛亥革命先驱禹之谟、当代著名花鸟画家王憨山等名人志士也曾在这里出生、成长,更有“中华女杰之乡”、“中国家教文化圣地”之美誉。

选一个晴朗的天气,在追忆先贤的同时,畅游这里的九峰山、雷锋山、水府庙,赏一赏锁石的油菜花、荷叶的荷花、三塘铺的石榴花、甘棠的牡丹芍药花,相信也是别有一番韵味的。

蔡锷乡、山门镇 护国倒袁第一主力蔡锷传奇人生开启之处

沿潭邵高速,从蔡和森纪念馆出发,100多公里路程,位于邵阳市大祥区蔡锷乡蔡锷村的蔡锷故居就跃入了眼前。

蔡锷故居系一栋砖木结构的平房,面阔三间,右侧有偏词语间。曾于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倒塌,1990年在原址按原样恢复。2005年5月获批为湖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6月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蔡锷于1882年12月18日出生在这间普通又简陋的平房里,并在这里长至5岁。

5岁后,蔡锷一家迁居洞口县山门镇武安宫,蔡锷父亲正陵和母亲王氏为了一家人的生计和蔡锷求学之方便而在武安宫做起了酿米酒、打豆腐、送货郎担等小本生意养家糊口。蔡锷6岁时,得到了山门路边村刘辉阁秀才的赏识,免费入其蒙馆读私塾,由于蔡锷天资过人,10岁便读完“四书”、“五经”,能写出流畅的文章;12岁由父亲陪同去宝庆府参加院试,以优异成绩举为秀才,被誉为“神童”,轰动桑梓;16岁考入长沙时务学堂,18岁东赴日本留学,从此走向天南海北,立志革命,以身许国,成为辛亥革命著名的风云人物。

年轻时的蔡锷就立志报国,他曾在诗中写道:“流血救民吾辈事,千秋肝胆自轮菌。”倾吐了满腔的爱国抱负。特别是在护国战争中,他抱病参战,指挥军队顶住了敌人的进攻,逼迫敌军停战议和,表现了坚定不移、临危不惧的精神和为国为民战斗到底的英雄气概。

1916年11月8日,蔡锷英年早逝。他一生虽然短暂,可却为推翻帝制,再造共和立下了不朽功勋。为了纪念他的功绩,1917年,山门各界人士筹集巨资,将蔡锷家人住过的武安宫旧居改建命名为蔡锷公馆,该公馆历经百年风霜,如今依然屹立在邵阳这片山水中,诉说着蔡锷将军不朽的人生。

依托蔡锷故居和蔡锷公馆这两处代表性建筑,白鹤的休闲农业,观桥的水果基地,龙头的草莓、黄金梨采摘园,立新的生态农业示范园等一大批乡村旅游基地相继建成,使故居周边形成了一个集文化传播、乡村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中心。

沿蔡锷故居继续往西北方向,还可到达新庵堂,参观贺绿汀故居,作为当代著名音乐家、教育家,贺绿汀一生共创作了3部大合唱、24首合唱、近百首歌曲及多部电影音乐;继续往北,还可游览江潭的王氏宗祠,该宗祠为我省明清时期宗庙建筑的典范,是省内稀有的明代古建筑,这里曾出过一位明朝初年名震江湖的武将——王以权元帅。

不止这些,司门前镇的魏源故居,溪田的吕振羽故居,北塔村的廖耀湘故居……这些先贤们出生、成长的地方,都值得我们去瞻仰,去怀念。

这个深冬,让我们怀着一颗虔诚之心,沿“湘军寻古”线,与先贤们来一场触碰心灵的对话吧!

湘军寻古

途经地区:双峰县、娄星区、涟源市、北塔区、双清区、大祥区、邵阳县、新邵县、邵东县、隆回县、洞口县。

线路主题:依托娄底丰富的湘军名人文化旅游资源、邵阳独特的名人故居资源,形成东接长沙、西连怀化的湘中名人文化线路。

串联景点:曾国藩故居、水府庙、湄江、龙山、白水洞、蔡锷故居、滩头年画。

交通路线:由S61进入双峰县,经S334、S342、G55、G60至洞口县,向西连接怀化市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