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交流 新格局 ——湖南省基层检察院检察长换届侧记

2016-12-30 07:16: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于振宇 何淼玲] [编辑:蒋俊]
字体:【

实现大交流 形成新格局

——湖南省基层检察院检察长换届侧记

记者 于振宇 何淼玲

“如何传承好桑植检察精神,适应好司法体制改革新形势,带好班子队伍,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是我面临的严峻考验。”12月1日,新当选为湖南省桑植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谭红亮上任伊始,便充满热情地投入到新岗位的工作之中。

今年刚满35岁的谭红亮,是2016年湖南省基层检察院检察长换届选举中被新任命的检察长之一。此次换届,各地人民代表大会共选举产生了122个县(市、区)检察院和8个派出检察院的检察长。“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年龄结构、学历层次、专业化水平,在此次换届中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和优化。”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干部处处长雷戬楚介绍,换届后基层检察院检察长的平均年龄约44岁,比换届前降低了5岁,年龄在40岁以下的有23名,比换届前增加了16%,其中35岁以下的有11名。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98.5%,其中硕士研究生占28.5%。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有11名具有全日制法律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的干部担任了基层检察院检察长,改变了换届前湖南省基层检察院检察长仅有一名全日制法学专业研究生的状况。

据了解,此次换届,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在系统内外交流任职力度明显加大。换届后新交流任职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共计104名,占80%,交流力度为历届之最。其中,检察系统内部上级检察院下派或同级检察院横向异地交流的有82名;从法院交流的有17名。在换届过程中,原任检察长交流到上级检察院任职的有29名;交流到检察系统之外任职的有33名。

“此次基层检察院检察长换届,实现了检察长大交流,既改善了基层检察队伍结构,夯实了基层基础,也推进了全省检察队伍年轻化、知识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检察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雷戬楚告诉记者,换届工作严格按照中央的政策和省委的部署进行,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格遵守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由省委统一领导,纳入地方换届“大盘子”统筹安排。同时,为了进一步调动基层检察院检察长的工作积极性,加强对基层检察院检察长的监督,实行严格的任期和交流制度,担任过两届检察长的,不再提名为检察长人选;在一个地方担任了一届检察长的,交流到异地任职,特别优秀的实行跨地区交流;选拔了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基层检察院检察长队伍,每个市州都有1至2名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年龄在40岁以下、学历为全日制法律本科以上。

“今年全省基层检察院检察长换届,换出了活力、动力和激情,形成了新格局。”12月下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游劝荣表示,希望新一届检察长们接好接力棒,传承好优秀品质,忠诚履职,努力干事创业,不辜负组织的培养、人民的信赖和广大检察干警的期待。

相关专题:湖南检察工作这一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