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十三五”规划:2020年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要进全国前十

2016-12-29 16:58: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编辑:曾晓晨]
字体:【

12月29日湖南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暨2016—2017年科技重大专项新闻发布会召开。

华声在线12月29日讯(记者 李昆励)“2020年,全省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要进入全国前十!”今天上午,在湖南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暨2016—2017年科技重大专项新闻发布会上,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杨治平在介绍,新发布的《湖南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以下简称《创新规划》)明确指出了"十三五"我省科技创新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发布

《创新规划》采用“篇、章、节”结构,共4篇12章50节34专栏,历时两年时间的研究、征集和反复修改。全文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从发展目标、发展布局、发展动力、发展任务、发展保障进行谋划。建“章”力求体现湖南创新特色,从改革创新、开放创新进行布局,打造科技创新发展新动能。设“专栏”力求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杨治平介绍,《创新规划》内容有两大主要特点:

首次将“科技规划”升格为“科技创新规划”。跳出“就科技而科技”一般性科技规划范畴,着眼于转换发展动力,建设创新型湖南,编制一个科技经济结合、发展改革并重、服务经济社会民生发展的科技创新规划。

首次创造性地以“1+1”形式编制科技创新规划。其中《湖南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1”是针对整体科技工作部署。另一个“1”是落实“以产业链配置创新链,以创新链配置资金链”的任务要求,发布《十大领域产业技术创新链》。实现技术创新“点的布局”向整个产业创新“链的布局”的转变。

2016年启动六项科技重大专项

在发布会上,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鲁先华介绍了2016年省科技重大专项立项基本情况及“十三五”省科技重大专项总体考虑与2017年启动申报的基本情况。

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是聚焦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需求,瞄准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和民生公益技术等重大技术瓶颈,预期能产生重大经济社会效益的科技创新计划重大项目。2016年湖南省分别在先进制造和新材料、现代农业、人口健康三大领域新启动实施了省科技重大专项6项,通过财政专项资金撬动社会投资2个亿,投入引导比达1:5。

2016年启动的6项科技重大专项中,有4项是在先进制造和新材料领域,涉及电磁冶金成套装备、高品质芳纶绝缘材料、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和交通运输用高性能铝合金材料开发与应用。

而2017年省科技重大专项的申报工作也将于近期启动,鲁先华介绍,2017年的申报推荐较往年有较大改革。“今年的改革主要体现在突出聚焦重大战略需求、突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突出协同推进机制这三个方面,希望申报者和申报组织单位注意。”

新闻延伸

2016年湖南新启动实施六项省科技重大专项:

智能化大型电磁冶金成套装备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专项,以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安为首席技术负责人组织实施。开发智能化大型电磁冶金成套装备对提高钢材品质、扭转钢材产能结构、降低装备能耗具有重要意义,能够有力支撑钢铁产业转型和升级,更好服务供给侧改革和中国制造。预计产出成果推广应用于数十家企业,可实现销售收入6-10亿元,年节约电能折合人民币过亿元。

高品质芳纶绝缘材料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专项,针对外国厂商垄断高品质芳纶绝缘材料全球90%以上市场份额的现象,力求实现相关技术及产品国产化,解决轨道交通、新能源、航空航天、军工等领域的高品质芳纶绝缘材料需求,培育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专项实施预期形成年产高品质芳纶绝缘材料1500吨能力,支撑上百亿的高端电气装备产业。

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专项,针对储能技术对实现可再生能源普及应用的重大推进作用,满足分布式能源和微电网对储能的广泛需求,研制开发并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安全、可靠、模块化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电池,搭建5千瓦时/30千瓦时模块化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加速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的应用,项目完成后预计可实现产品年销售3亿元以上。

交通运输用高性能铝合金材料开发与应用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专项,针对轨道交通和汽车高速化、轻量化、现代化的发展趋势,以及高性能大规格复杂截面铝合金型材的广阔市场需求,开展交通运输用铝合金材料关键技术研究,突破一批产业化制备关键技术,预计可实现年产8万吨轨道交通铝材和年产2万吨汽车轻量化铝材产能,实现年产值30亿元。

新启动实施“大宗木本油料高值化分级利用技术及产品”重大专项。该专项将立足于全资源高值化利用理念,通过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区域集成示范进行全链条布局和一体化设计,开展木本油料内含物分子结构和产品品质的调控机理研究,创新采贮、烘干技术与装备,以及开展高效制油多联产工艺,功能成分提制工艺、油脂基能源与材料产品合成、功能成分高效利用等关键技术研究,预计实现木本油料全资源利用率提升至50%以上,为全省木本油料产业总值突破1000亿元提供技术支撑。

新启动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协同创新工程”重大专项。该专项将深入研究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识别与干预技术、心脑血管疾病救治技术与规范化治疗模式,以及基于互联网+临床大数据的心脑血管疾病决策支持关键技术,实现疾病防治关口前移,打造慢病管理的新模式,社会意义重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