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行“河长制”落实责任 打好环境治理战役

2016-12-29 09:39:4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讯(记者 颜宇东 罗雅琪 实习生 唐雪雯)12月28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把生态建设作为重要民生工作。湖南将重点推行“河长制”,严格落实河段、湖区生态保护和治理责任,截住污水和各类垃圾。

会议内容:重点推行“河长制”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7年,湖南将围绕打好环境治理战役,加大治山、治水、治气力度,探索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新途径;将以“一湖四水”为重点,以湘江保护与治理为引领,统筹水生态保护、水环境治理、水安全保障、水经济发展;重点推行“河长制”,严格落实河段、湖区生态保护和治理责任,截住污水和各类垃圾;切实保护好山水和人文资源,减少经济活动对自然生态环境的破坏,让青山永驻、绿水常流。

解读:湖南已要求迅速制定实施方案

依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的《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在部分省区市近十年实践基础上,“河长制”将在全国推行。记者了解到,目前已至少有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海南8省市在全境推行“河长制”,至少16个省区市部分实行“河长制”。

5年前,时任江苏省宜兴市市委书记的王中苏接到新使命——任漕桥河“河长”。漕桥河全长23公里,是太湖主要入湖河道之一,也是宜兴市水系最复杂、污染最严重、治理最困难的河道,水质波动较为明显。王中苏多次牵头召开分析会、推进会,实地走访沿线的企业和农户,最终拿出一揽子整治方案。几年下来,漕桥河水质总体上有了较大改善,全年平均水质能够稳定在Ⅳ类。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党政‘一把手’亲自督办河流环保工作,不仅是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有力震慑,也有助于吸引社会力量关注环保,最大限度凝聚了治水合力。”

湖南也在积极探索这一制度。10月15日上午,全省防汛抗灾总结表彰暨水利建设动员会召开,会议强调,迅速制定湖南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方案。

部门举措

明年年底前全省供应国五标准汽柴油

明年,湖南的环境保护工作有什么举措?根据《湖南省“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湖南还将推动车用成品油质量升级,力争2017年底前在全省范围内供应符合国家第五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

改善水环境质量方面,《规划》明确,湖南将加强工业水污染防治和“一江、一湖”的水污染防治。一方面,2017年底前,完成造纸、钢铁、氮肥、印染等行业的技术改造,降低污染排放;另一方面,强化近岸区域的畜禽污染治理,划定禁养区和限养区,2017年底禁养区畜禽养殖全部退出。“十三五”期间,湖南还将强化饮用水源及优良水体的保护、城镇生活污染治理,并大幅减少农业源污染物排放量,持续改善河湖及城区水环境质量。 记者罗雅琪

地方行动

长沙启动建设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

12月28日,记者从长沙市环委会获悉,未来长沙将把工作重心全面转移至提高全市空气质量监测能力建设,加强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建设。

今年长沙市站开展了业务平台升级,启动了长沙市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建设。该系统将利用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对6项大气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PM2.5、PM10)未来72小时空气质量预报、未来7天的空气质量趋势预测。该项目分两期、总投资740万元,今年一期建设投入390万元,已经市政府批准进入招标采购程序,明年将启动项目二期建设。 记者罗雅琪

新闻链接

超300人的高危生产单位拟设安全总监

本报长沙讯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以为民办实事为抓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会议提出,要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真正让老百姓“吃得安全、吃得放心”。会议提出,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持续推进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生产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推进城乡一体网格化管理,加强社会治安防控立体化建设,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处理机制,积极防范、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坚持严格标准、严密监管、严肃问责,整治食品药品安全问题。

湖南如何部署2017年度安全生产工作?12月26日,湖南省安监局长座谈会在长沙召开,会议决定将2017年定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年”。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省安监局起草的《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进行了讨论。《规定》拟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矿山、金属冶炼、道路运输、建筑施工单位,危险物品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不低于从业人员百分之一的比例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在100人以上不足300人的企业,应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从业人员在300人以上的高危生产经营单位应当设置安全总监。记者李柯夫

相关专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