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报道:建设制造强省振兴实体经济

2016-12-29 09:32:5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无论经济发展到什么程度,实体经济始终是根基,决不能把实体经济搞虚了、搞少了。”12月28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提出,要坚持创新引领,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发表讲话。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省委副书记乌兰通报2016年度全省安全生产、综治、人口和计生工作考核评估情况。省领导陈向群、易炼红、傅奎、黄关春、黄兰香、王少峰、蔡振红、胡衡华、盛荣华、黄跃进、韩永文等出席。

华声在线长沙讯12月28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党代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建设“五个强省”,立足“一带一部”定位,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进“三个着力”,构建“四大体系”,打造“五大基地”,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打好脱贫攻坚、转型升级、环境治理战役,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湖南经济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虽然有周期性、总量性问题,但根本上是结构性问题,存在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三大失衡”。

当前,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困难增大,要把建设制造强省作为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打造制造业新的增长点。要扶持制造业重点产业发展,支持和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提高制造业智能化、自动化水平,推动“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升级。

“现代产业体系并非都是高大上的东西,传统产业也是重要组成部分,大有文章可做。”会议提出,创新是实体产业发展的源动力,要增强创新供给能力,要提升现代产业体系。继续开展百户大型骨干企业为主体的企业精准帮扶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现阶段,投资仍是经济增长的主动力,扩大投资有需求、有潜力,也有条件、有能力。”会议指出,要精准扩大有效投资。明年固定资产投资,要按照“开工一批、推进一批、建成一批、立项一批”的思路,重点推进116个省级重大项目。记者李柯夫

制造业

会议提出,提升现代产业体系,深入落实“中国制造2025”

推进“新兴优势产业链计划”

“振兴制造业,也就振兴了实体经济。”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表示,湖南已把促进制造业提质增效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出台了对接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的五年行动计划,发布了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湖南将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发展振兴先进制造业、培育扶持新兴产业,持续扩大产业阵营。同时,促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对有色、石化、建材等进行高端化、低碳化、智能化改造,修复传统优势产业动力;在装备制造、钢铁等七大领域实施“+互联网”创新示范,通过提质升级,塑造新优势,焕发新活力。“明年要把推进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作为全省经济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坚持一链一策制定实施方案,确保开好头、起好步,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同时,湖南将创新发展加快形成新动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政策支撑体系和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领跑中部。银河/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北斗导航应用、碳/碳复合材料、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IGBT)等技术和产品,在世界范围内具有重要影响。高性能全国产自主可控计算机、工业级3D打印、高性能复合材料、先进储能材料、高性能工业机器人等高技术含量的新兴产业来势强劲,成为工业发展新动能。记者陈张书

新能源车企感受到“长沙速度”

2015年5月18日,比亚迪与长沙市雨花区经开区签署合作备忘录,确立总投资50亿元的电动卡车及特种车项目落户雨花经开区。按照规划,该项目是比亚迪电动卡车及专用车全国制造中心,含整车及相应配套零部件,2016年将达产2500辆,规划至2020年达5000辆年产能,2025年扩建到10000辆年产能。

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周晓州回忆:“2015年,从2月商谈到5月签约,从7月交地动工建设到9月厂房开始钢结构安装,最终10月厂房初现。新厂房、新车间的平地而起,让比亚迪体验到了令人惊喜的‘长沙速度’。”

周晓州感慨,在长沙比亚迪的成长过程中,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不仅全程提供主动服务,还一直帮忙排忧解难。“长沙的整体投资环境非常好,综合各种因素,我们也在不断加大在长沙基地的投资和建设。”记者毛传

去库存

会议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工作主线,突出三四线城市去库存

突出三四线城市去库存

今年11月初,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分析显示,湖南14个市州中有7个市的房地产库存实现了负增长。其中,常德市的去库存效果最为明显,该市9月底的待售面积增幅为-18.4%。全省范围来看,虽然态势良好,但商品房供给结构性矛盾、地区差异等问题仍值得重视。

“从今年情况来看,拥有优势地段、大盘气质、品牌、完善配套的项目在常德市场卖得比较好。”一位央企常德房地产公司的负责人表示,整体上明年仍将以去库存为主,开发商涨价动力不足。上述负责人认为,在当前楼市结构性过剩的格局下,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应从供需两端入手发力,在“人”、“钱”、“地”方面去库存并用,需求方面要打通商品房与拆迁安置房、商品房与公租房、商品房与其他社会租赁房源的通道,扩大住房消费;要有计划有节奏地加强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土地供应要符合房地产开发的周期性规律,不能出现断档断供。

常德碧桂园的营销负责人说,三四线城市具有较强的消费引导性,县市有大量的乡镇居民与农村农民,存在大量的消费市场,只是需要去挖掘与激发。

“三四线缺高性价比的好房子。”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湖南区域总裁黎晓林认为,三四线城市库存严重是事实,但还有很多改善性需求得不到满足,很多中小企业没有这种精确研究细分市场的能力,更没有提供高性价比产品的能力。记者刘李

专家解读

发展实体经济要把资金用在刀刃上

“当前流动性过剩,大量资金进入债券、股票等虚拟经济市场,直接导致实体经济‘贫血’,这是当前经济最突出问题。”12月28日,省政府参事、湖南商学院教授柳思维说,为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必须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必须把资金用在刀刃上,这个“刀刃”指的就是实体经济。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促进产融结合,但必须坚决防止“脱实向虚”。柳思维说,脱实向虚是指把更多的人才和资源输入到了虚拟经济当中,导致虚拟经济的增长速度过快,最后导致出现虚拟经济的泡沫。

“有两个重要指标可以判断当前已经有了一定的‘脱实向虚’风险。”柳思维说,一是虚拟资本市场的交易量大大超过GDP的增长,二是虚拟市场的价格,比如股票、房地产的价格大大超过CPI和PPI的增长幅度。特别是今年房地产新增贷款有相当一部分被用于炒房,所以中央明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如何振兴实体经济?柳思维认为,一是银行要减少一些理财产品的经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二是实体企业要将更多的资金用于自身转型升级、技术改造,而不是把钱用于炒楼、炒股等虚拟经济;三是利用金融杠杆,提高虚拟经济金融运行成本,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记者李柯夫

相关专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