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博会举行旅游产业与精准扶贫论坛 为湖南旅游扶贫“把脉”

2016-12-25 08:17: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24日讯(记者 曹娴)“十三五”期间,我省将通过旅游业带动100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在今天举行的旅游产业与精准扶贫论坛上,专家分享了几种旅游扶贫模式,为我省旅游扶贫支招。

湖南省远景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北冰认为,旅游扶贫既是“造血式”扶贫,也是物质和精神“双扶贫”,方式灵活、受益面广、拉动性强,扶贫效果好。

雪峰山旅游扶贫模式注重发挥企业的作用。如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公司开展效益共享式扶贫。景区群众可将山林、田地、房屋、宅基地等资产折价入股,成为公司股东,参与公司分红。目前,景区范围内已有275户村民以资源、资产入股,其中贫困户占六成。该企业还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成立了“雪峰山贫困农民股权托管中心”,上级下来的扶贫资金、贫困群众按照法定程序贷的扶贫款,交由托管中心统一管理,然后入股公司,投入景区建设,公司负责还贷并按月付给红利,从而解决了贫困群众借贷后无投资门路、无投资项目的窘境,实现了稳定收益。

江永县兰溪乡以乡村生态旅游为抓手,创新“支部+合作社”的模式,把党小组建立在专业合作社上,通过党小组来引领专业合作社。如根据村民特长组织成立农副特产、民俗表演、农家乐等各类专业合作社,优先考虑贫困户,参与专业合作社的村民不仅有工资收入,还可参与年底分红。今年来,仅“洗泥宴”篝火晚会,参与表演的贫困户每场平均可获40元收入,仅此一项可年增收1200元。

相关专题:2016中国湖南(第七届)旅游产业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