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高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6-12-12 06:18: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左丹]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立德树人 培养一流人才

——湖南高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记者 左丹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湖南高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连日来,湖南多所高校召开座谈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畅谈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为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高校教师: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必须牢牢抓住这个核心点

湖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徐国正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指明了我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行动方向,再一次把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摆到了核心位置。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就是要做到围绕学生、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培养学生立足时代、勇于担当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要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这个核心点,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若飞认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应担当起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的责任,应着力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与改革,提升教学实效性,通过思政课教学使大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准确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与方法,不断增进对国情国史的了解与把握,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与制度自信。

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健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对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今后,我们要在课程内容设计、教学方法运用、教学手段上不断进行改进创新,回应学生关切、贴近学生的思想和生活实际,增强学生对教学内容的认可度、接受度。

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全省重点建设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之一,长期以来十分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学和中国改革发展的理论与现实的研究。该院院长陈万球教授说:“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工作者站在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最前沿,肩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的宣传、培育、坚守和发展的历史担当,今后,我们将努力把学院打造成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高地。”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牢牢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导权,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之精神,以创新性的思维、创造性的工作,清除意识形态领域的各种杂音、邪音、噪音,坚决捍卫高校意识形态安全,为高校改革发展锻造风清气正的意识形态环境。” 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梁建新教授说。

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唐海波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讲得非常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不仅仅是思政课老师和辅导员的事,应该是高校教师共同的责任和义务。很多专业课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高,他们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影响很大,他们也应该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力量。

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如阳光一般,温暖着每个人的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湖南各高校辅导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等平台转发、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许多辅导员还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辅导员张磊在微信中写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这让我感受很深。我认为,我们要努力做到通过工作的开展转换大家的固有印象——思想政治工作不是一抹色彩过于浓烈的颜料,在哪里都显得突出与扎眼,它其实是如阳光一般,温暖着每个人的生活。”

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辅导员罗方禄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一线辅导员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强大的理论勇气和工作自信。这一重要讲话再一次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上升到关系党和国家人才培养,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作为辅导员,在工作中,既要接地气,深入学生当中,调查研究、帮助学生关心的难点问题;也要接天线,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真信真学真用马克思主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帮助大学生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改造升级,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高校学生:我们已然成为先锋,有责任推动时代的进步

莘莘学子十分关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自发组织学习。

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中文1504班的李晨熙同学说:“少年强则国强,教育强则少年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毫无疑问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我是高校的一名学生,要有被教育的责任,也要有关注教育本身的自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出,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既是一个重大的挑战,也是一个重大的机遇,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思考践行。”

湖南师范大学教科院2016级学生黄思睿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作为大学生自我发展与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性。高校思想建设是站在时代前沿的思想建设。作为个人,我深深地意识到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与我的距离并不遥远。我们已然成为先锋,有责任推动时代的进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