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能源汽车产销全国第八 "十三五"拟投85亿元建充电桩

2016-12-10 09:59:2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今年前11个月我省推广应用4145辆,“十三五”计划推广应用15.6万辆

85亿建充电桩,新能源车迎“双轮驱动”

目前,我省新能源汽车已形成完整产业链,拥有一批优秀的整车、电池、电机、电控等企业。

华声在线12月9日讯 “今年1-11月,我省已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4145辆,折合标台数29180辆;‘十三五’期间计划推广应用15.6万辆。”今日,在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联席会议办公室和省经信委联合主办的湖南省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动员大会上,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如此介绍。

我省新能源汽车产销全国第八

据统计,2015年我省车企共销售新能源汽车30545辆,较上年增长764%;产量33795辆,增幅763%。“去年,我省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全国排名第八,推广应用量排第七。”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受访时介绍,去年我省新能源汽车推广量21273辆,居全国第7位。

今年前10个月,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32824辆,同比增82.7%,约占全国比例的8.7%。不仅如此,目前我省已初步形成了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等完备的产业链,涌现出长沙比亚迪、中车时代电动、江南众泰等创新型整车企业,妙盛动力、桑顿新能源、科霸电池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动力电池企业,以及中车电动、湘电莱特等一批电机电控企业。

在推广应用上,涌现了多种创新模式。其中高翔、轩悦行等公司通过“长租”加“分时租赁”等模式,在湖南已累计出租2000多台新能源乘用车,而其母公司采用“分时租赁”模式已将国产电动汽车引入欧洲市场;南龙新能源集团以“互联网+”、设立“车桩一体化经营中心”模式布局全省。

政策和市场双轮驱动

今年,省经信委和省财政厅联合制定出台了《湖南省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奖补政策》。政策从今年1月1日起执行生效,到2020年12月31日截止。“遵循政府引导、市场推动、产用联动和协调推进四个原则。”经信委副主任殷林波介绍,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产业发展,将从原来的资金补贴政策驱动,逐步转向政策和市场双轮驱动,并最终到主要依靠市场驱动。

记者注意到,此轮奖补政策充分结合生产与应用,在对新能源汽车购置进行奖补的同时,也对研发、生产进行奖补。奖补资金则主要分为购置奖补资金、“绿色公交”推广奖补资金、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奖补资金、产业发展奖补资金4大类。■记者 胡锐 梁兴

通讯员 张泽鹏 钟宇

展望

“十三五”拟投85亿元建充电桩

根据《湖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6-2020年)》,我省在“十三五”期间将投资85亿元,新建集中式充换电站415座、分散式充电桩20万个。2016-2020年,湖南省推广应用各类新能源汽车目标任务为15.6万辆。规划还指出,长株潭作为试点示范地区,将承担全省目标任务的59%。在长株潭地区,将率先新建200座充电站、11万个充电桩,实现区域内互联互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