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系列谈之七:让“总部经济”驶入快车道

2016-12-08 06:40:2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周月桂

今年9月,亿科传媒总部落户长沙高新区。亿科传媒长沙总部今后将服务全国及全球的广告主,成为该公司最主要的运营及服务中心。

越来越多互联网企业像亿科传媒一样,选择将总部设在长沙高新区:上海创蓝将公司总部从上海搬迁至长沙高新区;亚信集团将四大业务群总部之一的产业互联网总部及华南研发总部放在长沙高新区;直播领域风生水起的映客将其华南总部落户于此……

长沙高新区负责人深有感触:早些年,长沙高新区到全国各地四处招商,招的全是各大公司的分支机构;现在,外地企业纷纷主动将总部落户长沙。

长沙高新区“总部经济”升温的背后,是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发展需要。该区着力打造移动互联网产业聚集区,在政策引导、人才聚集以及优质服务等各方合力下,该区的移动互联网企业每天以4至8家的速度迅猛增长,移动互联网产业充满活力。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积极推动‘万商入湘’,着力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重点引进产业集群、总部经济、研发中心、采购中心和结算中心,提升招商引资质量效益。”

引进总部企业,促进总部经济发展,有利于提升招商引资水平,促进产业转移向更高层次发展。在“总部经济”中,总部集中的区域一般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才、资本、信息等创新要素向该区域流动,在价值链分工中,占据“高端”地位,获取更高的利润回报,而且能够提升本区域的产业水平,扩大本地区经济总量,提高区域经济竞争能力。

日益开放的湖南,正着力吸引跨国公司、高成长公司的总部、分支机构或研发中心前来安家落户,形成“总部经济”。2014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鼓励跨国公司在湘设立总部企业的若干政策措施》,从用地支持、金融支持、财税支持和保障措施等方面共出台7条优惠政策,鼓励跨国公司在湖南设立总部企业,力促总部经济发展。

不过,相比北京、上海、深圳等先进地区,湖南“总部经济”发展起步较晚,总部企业无论数量还是层次都有待进一步提高,全国性乃至全球影响力大企业总部还很少。

湖南有着拥抱“总部经济”的肥沃土壤:扎实的产业链基础、良好的区位、便捷的交通信息网络等,同时也应注重良好的营商环境、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专业化的服务等软件的提升。只有通过全方位地开拓创新、提升软硬环境,才能助力湖南提速驶入“总部经济”的快车道,让更多的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总部落户湖南。

相关专题:“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系列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