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科协拓展新思路描绘新蓝图:抱团取暖 借船出海

2016-12-05 06:48:4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在2016年全国科普日暨湖南省科技馆第三届欢乐科学节上,VR吊桥互动体验深受广大观众欢迎。罗锴 摄

罗锴 傅爱军

冬日暖阳,普照大地。正值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和省委关于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全国“科技三会”以及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之际,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省代表大会将于12月6-8日在长沙召开。这是一次全面激发创新活力、着力提升创新潜力、广泛汇集创新动力的重要会议,是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刚刚召开后,我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踏上新征程共担新使命的一次盛会,科教强省号角将在21万平方公里的三湘大地上吹响。

回眸篇

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科普主业做优做强,自身建设持续加强,过去5年,科协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

回眸过去5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从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到推动科技创新、学术交流、党的建设,再到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水平……湖南省科协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科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中国科协的充分肯定。

创新引领

科技创新聚集发展“正能量”

5年耕耘,硕果满枝。5年来,敢为天下先的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学高峰,以科技创新“跑”出了湖南发展“加速度”——世界运算速度最快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世界大面积亩产最高的超级杂交稻,中国首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速磁浮线路,闪耀苍穹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国内首条、世界第二条8英寸IGBT芯片生产线诞生,创造了4项世界第一的矮寨大桥建成通车……一个又一个“湖南智造”,不仅彰显了湖南“硬实力”,更成功“惊艳”了全世界。据统计,到2015年,我省区域自主创新综合排名已上升到第11位;专利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前十;国家和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发展到800个以上,国家高新区数量、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研发中心数量居中部地区前列。

科协是什么?科协就是科技成果的孵化器与科技工作者的家。近年来,省科协以中国科协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为契机,出台了《湖南省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联合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等单位,连续举办了“创客·湖南”科技产品及项目展示会、“双创”活动周等活动,启动本级智库建设,开展学术交流,充分发挥院士、在湘科技领军人才资源的作用,组织院士专家到基层开展科技攻关、咨询服务、献智献策等活动,助力科技创新,为省委、省政府及当地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据了解,目前全省已累计建立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64家,省科协组织开展的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吸引了7000余名科技人员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帮助企业解技术难题。

2015年省科协被中国科协评为“地方科协服务企业科技创新示范单位”。2016年8月,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专程到湖南调研考察,对湖南省科协的工作特别是在服务“双创”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服务民生

科普工作广降“惠民雨”

5年来,“科普惠农”的种子,撒进服务“三农”的沃土,催生了无数个科技致富的故事;青少年科技创新的喜雨,浇灌潇湘大地,催生了一批又一批科技小明星……

“高会长,感谢协会一年来给予我无私的指导和帮助,我家果园今年又大获丰收,欢迎常来做客!”这样的短信,临澧县果树协会会长高金枝已不是第一次收到。湖南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农技协焕发出了新活力,通过技术指导、科技培训带领会员发家致富,将惠农雨露洒遍三湘大地。

5年来,湖南省科协把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全省科普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科普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形成了以湖南省科技馆为主体的实体科技馆、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数字科技馆、农村科技馆五位一体的现代科技馆体系,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5年来,国家、省两级“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累计投入奖补资金1.244亿元,以项目支持为带动,有效提升了农民和社区居民的科学素质和致富能力;超过700万人次的青少年参与了各级科技类赛事,55万余名学生参加了五项学科省级选拔赛,每年有2000多名学生通过学科竞赛取得高考自主招生资格,近2年来共有61名学生因学科竞赛被保送至清华大学、北京大学。2015年全省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比例达到5.14%,比“十一五”末提高2.96个百分点,超额完成了5%的目标任务。

在“互联网+”的浪潮下,湖南省科协稳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实施“互联网+科普”行动,创办了“科普湖南”微信,自2015年7月9日开通以来,目前“科普湖南”微信总用户数已超过5万名,初步绘就了湖南省“科普地图”,在2015年全国省级科协科普微信新榜排行中位列第三名,今年4月又荣登“科普中国微平台移动互联科学传播榜一季度榜”。张家界、长沙、常德等9个市州及浏阳、望城等多个县市区科协建立了科普微信公众号。23个县市区开通了“三农”网络科普书屋。湘西自治州开通科普网络书屋超过2000家,阅读量达700多万人次,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学习载体”、全国先进典型。

求真务实

自身建设跃上“新台阶”

5年来,全省各级科协组织着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大力开展支部标准化建设,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管理。切实加强学会党建工作,成立了中共湖南省科协社会组织委员会并积极开展工作,邵阳等市科协也成立了社会组织党委。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12个省级学会建立了党的基层组织,覆盖率达到85%。

同时,省科协在全省科协组织认真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增强科协组织的政治保障能力。扎实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推动26个所属学会承接40多项政府部门转移或委托的职能。实施“学会服务能力提升计划”,3年共安排财政投入600万元。

思路篇

科协要有作为,就必须抱团取暖、借船出海、搭车出山

5年来,科协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诸多不足和困难。一是科普经费投入不足;二是服务能力不强、基础薄弱,专业化、综合性服务平台不健全;三是组织体系不健全,内部联系不紧密。“这些问题,需要通过改革创新解决。”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刘小明说,“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湖湘实际,找差距、补短板,完善体制机制,是省科协改革的着力点。”

为加强科协组织内部联系,拉近与科技工作者之间的距离,省科协提出着力加强以“领导联市(州)、干部联常委、常委联委员、委员联基层”的“四联”工作思路,主要是做到工作精力向基层集中,工作重点向基层倾斜,工作重心向基层转移,强化科协常委、委员和科协工作者的责任意识,密切科协组织内部及其与科技工作者的联系。

“科协要有作为,就必须抱团取暖、借船出海、搭车出山。”刘小明介绍,省科协在今年5月底联合省扶贫办、省农科院出台了《湖南省精准扶贫科技助力工程实施方案》,并于6月30日在湘西自治州十八洞村举行了精准扶贫科技助力工程启动式,确定首批10个贫困村、10个科技专家小组和20个助力项目进行对接,帮助贫困群众加快脱贫步伐,助力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为建立紧密型科协组织,确保代表、委员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省科协在推进深化改革中明确实行代表任期制和委员述职制,拟出台实施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细则、常委会工作规则、全委会委员履职评估办法,进一步完善代表和委员的履职机制,对代表、委员和常委的权利和义务、职责进行明确、规范,并加强履职评估工作。

为加强科技后备人才培养,省科协改革科技人才服务机制,实施科技人才托举工程,重点资助35岁以下青年科技人才学术交流活动,为“中国科协青年科技人才托举计划”“湖湘青年英才培养计划”输送人才。

展望篇

有了清晰的思路就有了全新的举措,一幅省科协未来发展的构想与蓝图逐渐明朗起来

第一卷:坚持改革创新这条主线,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为实现科教强省目标再立新功。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要实现科教强省的宏伟目标,科协工作如何为此添砖加瓦呢?省科协描绘了这样的蓝图:一是要整合科协资源,推动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推动全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二是要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科协工作各领域,有力有序推动科协系统深化改革。三是要以“四联”工作为推手,组织动员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创新争先行动”,切实担当起重任。

第二卷:坚持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两翼并重,建设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和科协工作者队伍,提升创新和服务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三会”上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这一定义无疑将科普工作提到了相当高的位置,也给科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需要在工作中要“两手抓”, 通过建设好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和科协工作者队伍,一手抓科技创新,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一手抓科学普及,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创新科普理念,形成全方位联合协作的社会化科普大格局,到2020年实现我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10%的目标。

第三卷:健全“三大体系”,打造“三大平台”,推进“三型组织”建设。

走进省科协办公大楼一楼的大厅,四块以蓝色为主色调的展示牌显得特别引人注目,它们就是“湖南省科技工作者之家”“湖南省科普主题公园”“湖南省科技传播中心”(即“一家一园一中心”)三大平台的建设蓝图。这一蓝图的宗旨是将三大平台建设成为线上综合集成、资源共享,线下分工协作、普惠开放,集创新创业、学术交流、科普教育一体的“互联网+服务”综合性服务平台。

“三大体系”指的是组织、创新创业服务、科学普及体系,“三型组织”指的是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建设。

第四卷:坚持“四个服务”的职责定位,以实施“四大工程”为抓手,助力“四大品牌”建设。

实施科技人才托举工程,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实施科普惠民提升工程,为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服务;实施精准扶贫科技助力工程,助推精准脱贫;构建科技智库,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着力打造“科技湘军”“科普湖南”“湖湘智库”“湖南智造”四大品牌。

伟业新程击鼓征,科坛娇子扬帆航。我们深信,乘着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的东风,在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的带动下,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必将为建设经济、科教、文化、生态、开放强省,实现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愿景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