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潘金莲》——荒诞戏里说现实

2016-12-02 11:44: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荆墨] [编辑:曾晓晨]
字体:【

荆墨

由冯小刚导演、范冰冰主演的《我不是潘金莲》,改编自刘震云同名小说,描绘了农村妇女李雪莲10年正名之路。影片中,李雪莲想纠正一句话,也就是恢复事情的本来面目,不承想却难上加难,事情变得错综复杂。影片向观众展现了现实生活中荒诞背后的信任缺失。

影片用一个看似荒诞的故事讲述真切的生活常理。李雪莲告了10年状,就是为了纠正一句话:我不是潘金莲。当她开始告状时,突然发现她的离婚案变成了另外一件事,就像滚雪球一样出现了其他那么多件事。这个逻辑本来就荒诞,但她却用很严肃的态度来对待荒谬,导致她告状失败。到最后,有个人忽然明白了这个道理,那个史为民就因此达到了他的一个小目的。

影片中,李雪莲上访10年也没把话说清楚,而史为民在过年前路过北京,买不到火车票回家,但他不得不回家陪即将住院的老朋友打一场麻将,于是假装要上访,被押回了老家,顺利达到目的。通过两者对比,能让人有所思考:史为民通过亲身经历知道荒诞是荒诞的,他就用荒诞的办法来对付荒诞,李雪莲却是用严肃的态度来对待荒诞。

范冰冰演得特别好。第一场找法官,那一连串拉关系,会让你感觉特别真实。去找前县长申冤也没有撒泼打滚,这种不卑不亢的反抗非常强有力。在牛棚外面蹲着自言自语时,那个背影镜头也让人心碎。某种程度上说,压抑才能带来张力,她在整个电影里除了用暖水瓶砸大头爆发了一下,其他的地方把一个倔强到轴的人用符合常理的方式演活了。

普通老百姓怎样才能平安度过一生?恐怕真要像范伟扮演的果农说的那样:“人啊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换棵树!”这不是解气的思路,却是过得心里舒坦的活法。

影片的结尾,没达到目的的李雪莲想到了自杀,她找到一棵果树准备上吊,却被果农制止,劝说她到隔壁果园上吊。李雪莲扑哧一声笑了。故事到此结束,电影中并未交代她后来有没有自杀。不过,经历这么一场,她应该不会上吊了,而且从此就明白了要用荒诞对付荒诞的道理。

电影在内容上是现实主义的,在视觉上是形式主义的。冯小刚在不同阶段采用了圆镜头、方镜头、宽镜头。在基层、在水乡就是圆镜头,去京城、在北方就是方镜头,最后不告状了,天高地阔是宽镜头。

有人说,《我不是潘金莲》和《秋菊打官司》很像,其实不然。《秋菊打官司》是在讲中国农民法制意识的觉醒,《我不是潘金莲》讲的是官司背后生活的逻辑,官司只是个由头。荒诞戏里说现实,笑谈人生辛酸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