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打造20新兴优势产业链助制造强省 到2020年总产值或超万亿

2016-12-02 08:41:4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打造20新兴优势产业链助制造强省

从十二大重点产业中筛选,预计到2020年总产值达16990亿元

华声在线12月1日讯(记者 梁兴 通讯员 张泽鹏)记者今日上午从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实施《湖南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从制造强省建设加快发展的十二大重点产业中,筛选出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作为湖南省制造强省建设重点产业发展的核心任务。

到2020年总产值或超万亿

在国家推进的经济结构转型中,以新材料、新能源、机器人为主的新兴产业慢慢成长,湖南也不例外,以新材料、移动互联网为主的新产业也渐渐显现出活力。

湖南省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谢超英介绍,此次《行动计划》确定的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包括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含磁浮)产业链、新能源装备产业链、人工智能及传感器产业链、航空航天(含北斗)产业链、3D打印及机器人产业链等,这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均在制造强省建设12大重点产业中。

据湖南省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殷林波介绍,这20个产业链均以核心技术和关键产品为中心,向产业链的上下游、价值链的高端和“微笑曲线”两端进行延伸,对其他相关产业形成强有力的带动效应,若干领域有望建成世界级产业集群。

2015年,这20个产业链总产值为6958亿元,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16990亿元,“钱”途不可估量。

出台方案抓好重点项目

为了对接“中国制造2025”、实现制造强省,湖南先后制定了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和12大重点产业专项规划。接下来,围绕《行动计划》将制定出台实施方案,重点抓好中速磁浮装备技术攻关、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化等重点项目。同时引导和吸引人才、资金等资源向新兴优势产业链涌流。

“湖南经济发展的基础在制造业,潜力在制造业,希望也在制造业。”“入行”10年,谢超英希望社会各方力量加入到行动计划中来,为打造制造强省、提升湖南制造品质、创建湖南制造品牌、讲好湖南制造故事而努力。

相关专题:书写《中国制造2025》湖南篇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