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长沙)轨博会举办首场高铁经济论坛

2016-11-29 07:19:40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蒋俊]
字体:【

高铁发展要保证运营安全

2016中国(长沙)轨博会举办首场高铁经济论坛

湖南日报11月28日讯(金慧 熊远帆)今天,2016中国(长沙)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下午,举行了首场高铁经济论坛,7位业内专家、学者在我国高铁投入商业运营8年实践基础上,分别就高铁技术创新、高铁对经济的影响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探讨。副省长张剑飞出席论坛并致辞。

论坛上,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德荣发表了题为“高铁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的演讲。他认为,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人们高质量出行需求不断增长,加快高铁发展是优化中国客运结构,以最少能源、资源、环境支出,满足旅客运输需求的重要途径。高铁的发展能有力推动中国城市化和城市群建设进程,并延长产业链,促进制造业发展,加快中国高铁“走出去”步伐。

“高铁快速发展,保证运营安全是前提。”国家铁路局党组成员郑健认为,我国地理气候环境复杂,加上对高铁安全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尚需时日,高铁速度受安全性、运营成本、市场竞争力、运输能力、环境等多方面影响,高铁发展应在安全的前提下进行。

高铁对旅游等产业带来巨大影响。国家旅游局原局长邵琪伟认为,高铁对我国旅游硬件和旅游形象的提升都有重要作用,它扩大了旅游目的地的吸引范围,提高了旅游者的认知距离。他建议,全国可规划建设若干条高铁旅游带,并推动高铁旅游与旅游扶贫相互促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