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外连线]湖南旅游行业:建设“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基地

2016-11-20 08:19: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郑康如]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锦绣潇湘,

向国内外著名旅游目的地迈进

——全省旅游行业热议“建设全域旅游基地”

湖南日报记者 曹娴 通讯员 郑康如

锦绣潇湘,站上了一个新的起点。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湖南要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打造国内外著名旅游目的地。

锦绣潇湘,旅游胜地。今年1-10月,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4.05亿人次,同比增长16.96%;实现旅游总收入3203.3亿元,同比增长25.4%。

旅游产业瞄准万亿目标,全行业反响热烈、倍感振奋。湖南旅游有资源优势,有良好基础,正发出铿锵有力的前行足音。

大景区 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翻阅手中的党代会报告,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献春兴奋地说:“这是省委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们抓好旅游工作的行动指南!”

党代会报告将全域旅游基地列入“五大基地”之一,作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抓手,提出了建设全域旅游基地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

“建设全域旅游基地契合现代旅游发展的规律。”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钟永德称,现代旅游正从以景区为导向的传统模式,向多业态融合、多部门参与、全社会关注的新模式转变。

“建设全域旅游基地,就要把湖南变为处处是‘景点’、人人是形象、到处可畅游的功能完整的大景区。”陈献春说。

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怎么干?

陈献春认为,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要“抓两头,促中间”:一头抓好旅游规划、标准制订,一头抓好市场促销和监管,中间促进部门协作和区域合作,共同打造旅游产品,推动旅游业与相关领域产业深层次融合。

省旅游局副局长王超祥表示,旅游市场“变大”,市场监管责任也要覆盖到旅游目的地与客源地“一条线”的所有部门、行业和领域。

我省122个县市区中有70个是旅游资源重点县,全省51个重点贫困县基本都是绿水青山、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富集的地方。今年省政府表彰的100个“脱贫攻坚示范村”中有32个是旅游扶贫重点村。

“旅游强省必先强县。”陈献春认为,从资源禀赋、发展基础、实践经验等都证明发展全域旅游要以县域为基础。我省将重点培育70个旅游资源重点县,创建31个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推进脱贫攻坚和补齐县域经济“短板”。

大产业 旅游业瞄准万亿目标

2015年,全省旅游业对GDP、税收和就业的综合贡献率分别为9.71%、7.6%和11.17%。旅游业正成为新常态下我省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据了解,目前全省在建旅游项目450个,总投资达6000亿元。未来5年,全省还将重点规划建设151个重大旅游项目,力争实现拉动旅游综合投资1万亿元、旅游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的目标。

眼下,我省旅游业客源结构、产品结构和消费结构不合理的矛盾仍较突出。

“加强区域旅游合作,建立旅游合作联盟。”省旅游局副局长高扬先表示,要实行统一规划线路、统一产品开发、统一宣传促销、统一监管服务,打造长(沙)岳(阳)湖湘文化旅游走廊、张(家界)崀(山)桂(林)旅游走廊、郴(州)广(州)旅游走廊,重点抓好12个旅游功能区建设。

省旅游局副巡视员喻树长表示,旅游产业与资本市场要加快结合,推出更多适合不同消费层次需求的旅游新业态、新产品。

省旅游研究院院长王兆峰认为,旅游业创业、创新活跃,应积极搭建平台,让更多移动互联网旅游企业和旅游创客脱颖而出。

大品牌 龙头带动,精品提升,铸就“锦绣潇湘”

“每一句话都说到了心坎上!”张家界市副市长欧阳斌激动地说,张家界提出创新发展的战略构想,争取实现“两个梦”,其中一个就是“旅游胜地梦”。省党代会报告坚定了张家界实现“旅游胜地梦”的信心和决心。

张家界作为我省旅游发展的龙头,既是我省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之一,又是国家综合旅游改革试点城市。发展全域旅游,张家界将“全市”作为“全景”打造,确定了“一城一区错位发展,三星拱月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改变旅游结构,提升文化含量,加快国际接轨;提高管理水平,建设智慧旅游城市。

省旅游局副局长尚斌表示,擦亮精品景区名片,打造核心吸引物,才能拓展全域旅游。

作为5A级景区的“新兵”,崀山已成为我省旅游景区“黑马”。崀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局长黄锡说,崀山拓展服务项目和旅游产品,把山水观光游和乡村游、休闲游、文化游、康体科考游等结合起来;下一步,将继续创新管理模式,加快标准建设,加大营销力度,提升服务质量。

浏阳近日成功入围我省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浏阳市旅游局局长陈刚说,省党代会报告为旅游产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浏阳有信心做好“全”字文章:全景式打造,全业态融合,全方位提升,全社会参与,构建“大围山为龙头、浏阳河为主轴、十条精品路线为纽带”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把旅游宣传统一纳入湖南整体形象对外宣传,全面提升湖南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和满意度,塑造‘锦绣潇湘’旅游品牌。”长沙市旅游局局长易冒认为。

省旅游协会会长陈纪明表示,旅游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助推旅游业的法制化、标准化、信息化和国际化建设。

相关专题:2016中国湖南(第七届)旅游产业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