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5年湖南将县县通高速 旅游从景点游变成全域游

2016-11-19 10:33:0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让家变得更近,让远方不再遥远

未来5年湖南将县县通高速,旅游从景点游变成全域游

【报告摘要】

优化现代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创新全域旅游模式,打造旅游万亿产业。

5年前,乘坐高铁回家或外出旅游,对很多湖南人来说还是一种时髦的新鲜体验,但如今却已成了再普通不过的事。

对于事关每个人的交通出行和旅游,在未来5年,湖南人有什么期盼呢?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让家更近,让远方不远”是众多市民的共同心愿。

高铁成为出行的重要方式

65岁的谢毓慧家住长沙,是一名旅游爱好者,对交通的变化有着深刻的体会。

“以往旅游大多是乘火车、飞机,现在高铁成了首选。而且长沙的高铁站与地铁无缝对接,不用担心堵车,大大节约了出行的时间成本。”在谢毓慧看来,高铁拉近了湖南与外地的距离,也促进了省内城市的交融。

虽然高铁成为湖南人出行的重要方式,但对很多未通高铁的县城来说,他们更关注高速公路的贯通。杨柳是城步人,在长沙工作,回一趟老家对她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县城还没通高速公路,从长沙坐大巴回家至少得花5个小时,希望以后回家能更方便。”

“十二五”期间,湖南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5653公里,全国排名跃升至第6位,全省仅城步、双牌、古丈等8个县城未通高速。

《湖南省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披露,未来5年全省将县县通高速。省党代会报告提到,我省要优化交通格局和空间结构,构建全省2小时高铁经济圈,完善“七纵七横”高速公路网,推进普通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建设,提高现代化内河水运能力,形成中部地区航空枢纽。这意味着,回家路更近,远方不再遥远,是渐行渐近的现实。

全域旅游要以县域为基础

交通的改善给湖南旅游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会,这是省内旅行社的普遍感受。

记者了解到,随着湖南迈入高铁时代,外地游客来湖南旅游,花在车上的时间大大缩短,有了更多时间去参观游玩。同时,省内的市州游市场也被高铁带来的便捷激活。

在湖南宝中旅游董事长邱克西看来,除了要吸引外地游客来湘旅游外,旅行社也要着力突破周边游、乡村游业务,让湖南人游湖南成为常态。

如何理解全域旅游呢?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献春解释,过去,老百姓旅游是去某个景点,现在则是车开到哪里,哪里就是景点。“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旅游的目的地从一个单独的点变成了一个区域,监管主体也从一个旅游部门变成一个地方所有的涉旅部门,游客权益被侵害了,不用踢皮球,一个电话就搞定。当然,发展全域旅游要以县为单位,统筹资源进行规划。”■记者 潘显璇 梁兴

相关专题:2016中国湖南(第七届)旅游产业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