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深度观察]“湖南战略”驱动实现美好愿景

2016-11-18 06:35:2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创新是湖南发展的最大希望,开放是湖南发展的必然要求。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

“湖南战略”驱动实现美好愿景

5月19日,暮色下的隆平水稻博物馆。该馆是世界首个以水稻为主题的博物馆,其外观由6个形似“稻粒”的建筑组合而成,总建筑面积1.72万平方米。(资料照片)

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天河二号工程研究人员正在查看系统运行情况。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在此领域已走在世界前列。(资料照片) 何书远 摄

8月11日,建设中的长沙国际会展中心酒店。该酒店是远大科技集团采用工厂化制造、模块化搭建的可持续建筑。朱立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唐婷 夏似飞

报告原文

宏伟的事业需要科学的战略牵引前进。落实“一带一部”区域定位,必须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当今时代,既是创新的时代,又是开放的时代。创新是湖南发展的最大希望,开放是湖南发展的必然要求。只有全面创新、深度开放,才能在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梯度发展中、在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协同发展中分享经验、聚集要素、抢占先机、赢得优势。

采访嘉宾

谈文胜 省党代表、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

于新凡 省党代表、长沙市芙蓉区委书记

杨鲁峰 省党代表、中国南方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白军宏 省党代表、湖南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副总经理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的8字战略,为“湘江”号巨轮劈波斩浪、扬帆远航注入强大驱动力。

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是把“一带一部”区域定位落到实处的必然要求,是湖南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出路所在。如何让创新、开放,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驱动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发展愿景加快实现?来自相关领域的4位省党代表给出了自己的思考。

谈文胜代表:没有产业链,创新链就是无源之水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是实现“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强劲“双引擎”。谈文胜代表认为,在向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冲刺的重要历史关口,省党代会提出这一战略,有极为深刻的内涵。

谈文胜代表说,这一战略中的创新,不是指单纯技术领域的创新,而是以科技创新为基础,推进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的全面创新。这一战略中的开放,不是单纯指对某些地域、在经济领域的开放,而是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关键在于两条腿发力,以开放推动创新,让创新促进开放,实现开放式创新和创新型开放。”

“对湘潭而言,‘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具有非常强的现实意义。”谈文胜代表说,湘潭科教人才总数超过11万人,创新有基础,但也存在动力不足、转化率不高等短板;湘潭外向型经济活跃,有全省最大的综合保税区,但总量不大、质量不优的问题仍是最大困扰。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依托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级园区,集聚创新资源,强化创新协同,努力建成区域创新高地。谈文胜代表认为,在创新这个时代大命题中,长株潭三市要率先发力,充当排头兵、领头羊,构建创新引领的引爆区。具体到湘潭,则要充分发挥科教、人才优势,依托两大国家级园区,争取湘江新区的政策覆盖到湘潭,积极与国防科大、中南大学等大学合作,聚集创新资源,提升创新能力。

人才是创新的关键,环境不优厚,就留不住人才。谈文胜代表谈到,要努力形成创新引领的人才链,加强高校科研人才培养,畅通大学、政府、企业间的人才流动渠道。切实加大科研投入,引导企业家在创新引领中主动作为。

没有产业链,创新链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谈文胜代表认为,打造创新引领的关键点,是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眼下,湘潭正在推动产业振兴三年行动,把全市本土配套率由25%提升到55%。实施“646工程”,重点在湘潭打造主体培育工程、资源整合工程、载体建设工程、平台咨询工程、政策扶持工程、环境优化工程,通过六个创新链的打造,推动产业链的升级。

“全社会都来关注创新、崇尚创新,创新就有了肥沃的土壤。”谈文胜代表说,越是创新的时代,越要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激活各方面的智慧和创造力,树起创新引领的风向标。

于新凡代表:关键在人的创新和开放

在于新凡代表看来,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发展战略,与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一脉相承,切中湖南发展短板,映射出湖南决策层对湖南发展路径的深沉思考。

“创新和开放,首先是人的创新和开放、思维的创新和开放。”于新凡代表说,创新离不开创造,创造离不开思维,决定湖南“创新引领”的关键在创新思维。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深入发展的今天,没有谁能在一个自我封闭的空间里发展,决定湖南“开放崛起”的关键在开放思维。

面对数码影像的冲击,因为舍不得丢弃已到手的胶片市场,曾经的全球摄影业龙头老大美国柯达公司轰然而倒。“这就是思维的错误,要创新,必须解决思维的问题,突破思维的障碍。”于新凡代表说,把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落到实处,首先需要培养更多具有创新思维、开放思维的人才。

“推动创新和开放,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是主攻方向。”于新凡代表认为,对政府而言,要积极营造鼓励创新、推动开放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不断深化改革,努力破除束缚创新、制约开放的一切因素。截至去年底,长沙市芙蓉区区级行政审批事项由249项精简为53项,精简率达79%,权力清单从“厚厚一本书”变成了“薄薄一张纸”。“我们就是要着力打造一个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活力最强的服务型城区。”

作为省会长沙的中心城区,芙蓉区高新技术产业聚集,互联网金融发达,GDP总量去年突破1000亿元大关,居全省前列。但于新凡代表坦言,“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引领创新和开放,必须时刻保持一种紧迫感和危机感。”

于新凡代表认为,创新是湖南发展最大的希望,开放是湖南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要加快以制度创新为驱动的行政体制改革,更加彻底地实现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有效激活发展活力;要主动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发展战略,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推进有质量走出去、高水平引进来。

杨鲁峰代表:创新需要百折不挠的“闯劲”

2014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株洲调研,首站来到中国南方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考察。这是我国航空工业生产发动机最早的企业。

两年多时间过去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杨鲁峰代表依然记忆深刻。“马凯副总理要求我们跟踪国际先进技术发展,坚持创新驱动、改革驱动,从体制上深化改革,真正实现航空发动机的自主创新。”

当省党代会报告将“创新引领”写入湖南发展战略,杨鲁峰代表感觉到,“湖南创新发展的嘹亮号角已经吹响。”

创新不是坦途,需要百折不挠的“闯劲”。杨鲁峰代表说,航空发动机制造业是一个技术密集型、人才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行业,一台航空发动机的研发过程可能需要10年、15年甚至更长时间,短期内很难看到收益。正是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创新、攻克难关,中国南方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航空发动机自主创新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企业每年新申请专利超过200项,目前国内在役最先进的武装直升机上已经装备我国自主研发的航空发动机。

杨鲁峰代表说,坚持创新引领,建设科教强省,从企业自身而言,必须持之以恒增加研发投入、加大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让创新驱动成为产业发展的新动力。在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的同时,还要不断提升企业管理能力,推动商业模式的创新。

杨鲁峰代表还建议,要创新分配机制,使知识、技术和管理等要素参与其中,以良好的条件吸引、培养和激励各类创新人才。要注重打造科技创新联合孵化群,推动地方政府和企业开展军民深度融合;要深化政产学研用合作,鼓励高校和企业科技人员紧密结合,注重将科研成果和市场紧密联系起来,积极服务好湖南经济社会发展。

白军宏代表:打造便捷、高效、低成本的开放通道

“省党代会报告将开放发展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湖南港口发展将迎来重大历史机遇。”来自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的白军宏代表细细研读报告,心潮澎湃。

白军宏代表注意到,报告不仅将开放崛起与创新引领并列为湖南两轮驱动的发展战略,同时提出要推动开放程度显著提高,实现从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转变,喊出了“开放强省”的响亮口号。“这样的开放,无疑将是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有质量的开放。”

岳阳城陵矶港是我省唯一通江达海的港口,可以说,城陵矶港的发展就是湖南开放发展的一个窗口。今年1-10月,城陵矶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2万标箱,在全国外贸形势严峻的态势下,同比增长20%,10月份集装箱吞吐量达3.2万标箱,创历史新高。

“城陵矶港不仅是岳阳的城陵矶港,也是湖南的城陵矶港,是湖南对接长江的节点,是东部经济对接中西部经济的节点。未来,城陵矶港要发挥‘两个节点’的作用,建成长江经济带中上游的枢纽港。”白军宏代表说。

建设枢纽港绝非易事。白军宏代表向记者讲述了一个故事:从重庆、宜宾、荆州沿长江下来的货轮,宁愿多走230公里水路到武汉港中转,再驶往上海港出海,也不愿意到城陵矶港中转,为什么?一个主要原因,是城陵矶港目前还没有足够的货运量支撑。

“有压力,更有信心。”白军宏代表说,随着湖南开放崛起战略的推进,开放程度的提高,开放经济体量的增大,进出口货运量自然“水涨船高”,有了大吞大吐的能力。

白军宏代表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城陵矶已开通直航上海、东盟、香港、澳大利亚水运航线,实现大通道“国内段”与“国际段”无缝对接。去年,城陵矶港与上海港务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引进上海港先进的管理经验、管理能力,吞吐能力实现了较大飞跃。

从上海港再到城陵矶港,10多年来,白军宏的工作岗位始终没有离开过港口。他建议,要进一步整合港口资源,加快通关一体化,优化口岸环境,真正构建便捷、高效、低成本的开放通道,让所有落户湖南的外向型企业没有“通关之忧”。

百姓故事

智能制造就在寻常百姓身边

通讯员 石凌炜

一瓶普通的酱油,有多少科技含量?

走进位于宁乡县经开区的湖南加加食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条条正在有序运行的全自动生产线,立刻让我们见识到了自动化生产的威力。

在灌装车间内,三条环形生产线正在全力运行,一瓶瓶酱油在流水线上排着队,井然有序地通过着“空瓶运输、灌装三位一体机、贴标、套膜、喷码、自动检测”等一道道“关卡”,偌大的厂房里,竟然只有寥寥10余名工人在监控设备。

而在曾经需要50名工人手工完成的洗布浆环节,现在引进全自动洗布浆机后,已经不需要工人操作。

“加加酱油已实现了生产全流程的自动化,用现代化的生产方式传承了传统工艺,既确保了食品安全,又提升了酱油风味。”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总监杨晓云说,“这里依然保留了黄豆的蒸煮、小麦翻炒、曲种制作等全部传统工艺过程,只是用自动化去完成。”

同样为众人所熟知的银行自助取款机、医院挂号机等设备,也是“智能十足”。在国内主流金融自助设备生产厂家——湖南长城信息金融设备有限公司,一台台设备在流水线上自行流动,接受装配,实时的状况在电子监控屏上被随时监控。

“通过智能自动化改造和‘智慧工厂’的建设,现在一台设备从接受订单到交付使用,时间上已从50天缩短到了35天。”长城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戴湘桃说。

智能制造也延伸到了服装生产这一劳动密集型产业。忘不了服饰有限公司战略经理蔡力强介绍,自动化的控制单元已经将所有数据录入,这些缝纫机上生产的衣服的数据都是一致的,不再是靠人的经验。无论工人的技术经验如何,都可以保证产品品质的稳定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