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做好抗冰准备 关键时期将通宵巡视

2016-11-15 12:29:0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资料图片

华声在线11月15日讯(记者 王海燕 张鼎峰)在湘西,矮寨大桥是很多游客向往的景点,也是连接与渝、黔等西部各省市的一个重要交通要道。记者近日从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湘西管理处了解到,为了保证高速畅通,今年的抗冰工作已经开始。

气温比市区低3度

矮寨特大悬索桥位于矮寨镇境内,是国家重点规划的8条高速公路之一。它全长1073.65米,悬索桥的主跨1176米,创造了四项世界第一,极大地改善湘渝两省市的交通现状。

“矮寨大桥的气温比吉首市内要低3到5度,一降温我们就要提前行动。”湘西管理处处长聂善文介绍,由于独特的地理环境,矮寨大桥所要经历的冰期比其他地方要长,每年12月初到第二年3月,都是抗冰的关键时期。

在矮寨大桥抗冰,和其他地方有所不同。为了保护环境,工作人员尽量不用工业盐,采用环保型的融雪剂。大型的机械设备如果用不了,就会采取人工破冰的方式。湘西管理处还会与高支队配合,采用控制车速、压缩车道、禁止超车等方式,确保矮寨大桥的畅通。

自备干粮巡视道路

几乎每年冬天,湘西都会出现一轮甚至几轮雨雪冰冻天气,冰雪灾害比湖南其他地区更加严重。寒潮来临时,又往往是在春运前后,是所有人都归家心切的时候。

“一旦降温,所有人都不能休息,必须随时待命,必要的时候要通宵巡查。” 聂善文说,在应对恶劣天气的时候,工作人员通常会在出门前带点干粮,带上一瓶水。因为高速上可能会出现各种紧急情况,十几个小时都没法下来休息。

在高速上步行是十分危险的,但是在养护车也走不动的时候,工作人员就只能步行去除冰现场了。尽管困难重重,湘西管理处每次都是迎难而上。今年2月,聂善文就连续调度指挥50多小时,带领全体职工日夜奋战,成功地战胜了“史上最强寒潮”。

“我们一直在关注气温,除冰设备和融雪剂都准备好了。”作为湖南高速抗冰保畅的核心区,虽然还没到12月,湘西管理处就已经未雨绸缪,开始了抗冰的准备工作。

相关专题:办人民满意交通•万里高速三湘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