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从严治党《意见》解读(四):贵在执行 重在落实

2016-11-12 08:04:3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贵在执行 重在落实

——解读省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见》之四

随着《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出台,管党治党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制度化建设更加完善。

《中共湖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全省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省委党校多位专家在解读时说,制度的力量只有在执行中方能显现,制度的效果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检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要制度行于先,更要落实随其后。

率先垂范方能上行下效

《意见》明确要求,省委常委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严格按照《准则》和《条例》的规定要求自己,做到对党忠诚、知行合一、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省级领导要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原原本本研读《准则》和《条例》,掌握精神实质,真正学懂弄通,为全省党员、干部作出示范。

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严华认为,这跟六中全会提出的“新形势下必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是一脉相承的。

严华说,省委着重强调省级领导干部,彰显了省委在从严治党上做出榜样的决心和信心。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以身作则才能树立一面旗帜,展现一种作风,凝聚一种力量,引领一种风尚,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才能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

《意见》要求,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重点内容,列出专题进行研讨,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将全会精神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好基层党员、干部学习。要分期分批把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轮训一遍,做到全员覆盖。

“这要求各级党委和纪委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从严贯彻执行《准则》和《条例》的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让铁纪发力、禁令得行、规矩生威,确保各项制度落地生根。”严华说,只有党委履行好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纪律才能真正严起来、挺起来、执行到位,才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才能真正实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

“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严华认为,按照《意见》要求,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必须始终盯住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批评、纠正、处理。不掩盖问题、护短遮丑,不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更要清醒认识自己岗位的特殊重要性,树立和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以对党的绝对忠诚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带头营造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

学深学透方能融会贯通

《意见》的出台,是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行动指南,对于推进我省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意义重大。

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教授谭鹏表示,这次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和《条例》,与党中央此前颁布的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问责条例等一系列党内法规,都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顶层设计和重要制度安排,更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闭环机制的形成和完善。

“《意见》告诉我们,只有深刻认识领会全会的精神要义,才能在实践中坚定不移落实《准则》和《条例》的各项规定。”谭鹏说,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省委《意见》,带头宣讲,把全会精神讲清楚、讲透彻。只有全方位、大力度宣传全会精神,加强深度报道,深化理论阐释,才能迅速形成规模、形成声势。

各级党组织要把《准则》《条例》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根本遵循,认真贯彻执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执行《准则》《条例》,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同时,要把学习贯彻《准则》《条例》同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转化为砥砺奋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实际成效。

督查落实方能落地生根

《意见》指出,各级党组织应加强对《准则》和《条例》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要建立专项报告、专项检查、专项督办、专项通报制度,建立健全问责机制。

“全面从严治党,制定制度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落实和执行制度。”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教授王芝华认为,不能让制度形同虚设,让人感觉到好像只是口上说说、纸上写写、墙上挂挂、手册上印印,只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

王芝华说,从价值路径上的固本培元,到实践路径上的以上率下,再到制度路径上的立规明矩,以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带动国家政治生活规范化,这是推进党内法规建设的必经之道,也成为推动国家法治进程的必由之路。

“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王芝华进一步解释,《意见》是省委在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上下真功夫,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宣言。在贯彻落实上下真功夫,就要有勇于担当、自我加压的精神和勇气,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举措在湖南落地生根。

王芝华表示,根据《意见》要求,上级党组织要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的指导监督检查,各级组织部门和机关党组织要加强日常管理,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严肃查处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不履行党内监督职责的各种行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找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职责定位,学深悟透《准则》和《条例》、联系责任担当、强化执纪责任,严肃查处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不履行党内监督职责的各种行为,加大问责力度,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全面从严治党,贵在驰而不息,重在监督落实。”王芝华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们定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更好担负起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神圣使命。

(湖南省纪委宣传部供稿)

相关专题: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