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解读省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见》之三

2016-11-11 06:20:1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强化新形势下的党内监督作出了顶层设计,为加强和规范党内监督提供了基本遵循。

《中共湖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抓住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明确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措施,推进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这对我省强化党内监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具体的制度安排。

《意见》把中央精神和湖南实践有机结合

“作为强化党内监督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构建了强大的党内监督体系,它的实施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省委十届二十次全会一致认为,《意见》坚持继承和创新,把中央的精神和湖南的实践有机结合,把现实的问题关进制度的笼子,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陈平其解读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都对强化党内监督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是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依规治党,为修订《条例》提供了重要遵循。这次六中全会,提出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要“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并审议通过《条例》,更是对从严治党提供了更完善、更规范、更细化的制度保障。

“这些年,省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严明党的纪律,积累了不少经验,为制定《意见》奠定了重要实践基础。”陈平其介绍说,省委出台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意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以及“两个责任”操作手册等制度文件,是我省深入总结党内监督方面的实践创新成果。

“《意见》不仅强化了党委主责监督、纪委专责监督,特别提出要坚持把践行‘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作为党委监督的一项经常性工作,还完善了各级党委(党组)的监督制度。”陈平其说,这包括组织生活制度和民主生活会、党内谈话制度(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干部考察考核制度、述责述廉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党的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等。

党内监督须紧盯“关键少数”

《意见》指出,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这就突出了党内监督的重点,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更严的要求。

“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带动党风政风民风进一步好转。”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严华认为, “一把手”又是“关键中的关键”,发挥好“一把手”的示范表率作用,对管理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意见》特别强调要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有效性。

严华说,党内监督的任务是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重点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

严华认为,《意见》明确对一把手的监督要求,多设置聚焦一把手的监督“探头”,畅通监督渠道,加强党组织、党员和群众对一把手的监督。这就告诉我们,上级党组织要多了解下级一把手的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多注意干部群众对下级一把手问题的反映,多听取下级领导班子成员对一把手的意见。上级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要经常约谈下一级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及时监督和提醒。加快建立关键岗位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直系亲属担任公职和社会组织职务等备案管理制度,从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行为。

党内监督要做到“全覆盖”

“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意见》明确了构建党内监督体系的“五种监督”形式。

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教授王芝华解释道,《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党委(党组)在党内监督中承担主体责任,各级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常委会委员(党组成员)和党委委员在职责范围内履行监督职责。纪委在党内监督中的专责,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要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

王芝华说,《意见》体现了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与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相结合的原则,既对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如各级党委、纪委的监督作了明确规定,也对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如基层组织和党员的监督作了具体规定;体现了对党员的信任激励与严格监督相结合的原则,对全体党员的监督提出了明确要求,有利于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基层,推向全体党员;体现了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相结合的原则,既要接受党内监督,也要接受人民群众、社会各界的监督。

“要进一步发挥巡视监督与派驻监督的利剑作用。”王芝华介绍,《意见》要求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对党的组织做全面“体检”;要求更好发挥派驻监督的“前哨”作用,加快纪检派驻机构的全覆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向新的更高境界。在落实好党内监督各项制度措施的同时,还要发挥好国家监察、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司法监督的作用,调动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积极性,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

“外疾之害,轻于秋毫,人知避之;内疾之害,重于泰山,而莫之避。”王芝华表示,对于从严治党来说,不论是纪律建设、作风建设,还是反腐败斗争,都离不开有效的党内监督。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湖南省纪委宣传部供稿)

相关专题: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