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下的张桑高速公路:信息化全覆盖

2016-11-09 23:04: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王海燕 张鼎峰] [编辑:刘艺]
字体:【

张桑高速公路综合管理云平台(手机截图)

张桑公司经理杨献章介绍相关情况

正在修建的张桑高

华声在线11月9日讯(记者 王海燕 张鼎峰)高速公路建设如何提高效率?11月9日,“办人民满意交通•万里高速三湘行”活动来到张桑高速公路,记者在张桑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张桑公司”)感受到了信息化给高速公路建设带来的变化。

控进度,每个环节都监控

张桑高速公路属于G5515张家界至南充国家高速公路中的一段,主线全长46.950公里,全线共设置桥梁37座,隧道6座,特长隧道1座,桥隧占路线总长为36.68%,全线计价土石方1144万方。2014年11月18日正式开工建设,总工期4年。

“我们联合软件公司开发了‘张桑高速公路综合管理云平台’, 云平台涵盖项目建设管理全过程,手机和电脑上都可以用。”张桑公司经理杨献章告诉记者,云平台既促进了参建单位之间的协同,也为管理层掌控项目提供了方便。

杨献章举了个对比鲜明的例子。以前各部门之间是通过纸质的报告进行交流,不仅费时费力,还可能会造成报告的丢失。现在通过云平台,用手机就可以把报告发过去了。云平台还会记录时间,拖很久了会自动提醒。“每个环节管理层都可以看到,不会有人敢压着材料不办事了。”

在此基础上,张桑公司还制定了整体计划、年度计划、月计划,各承包人的计划都要上传到云平台,有序地推进工程建设。

保质量,严格监管规范操作

“每天做的事情都要通过云平台上报,监事可以通过平台视察,并且有计划地选择检查。”张桑高速三标项目部常务副经理全强明说,云平台的全覆盖,让大家的工作习惯都有了改变。

在张桑高速的重点关键难点地段,都已经设置了监控摄像头。质量监管人员可通过云平台随时随地掌握作业动态,对日常检查、工人操作都有及时的监管,如果发现了问题可以马上提出意见。

此外,云平台中的概算模块与工程计量台账进行了链接,建立了概算、预算、工程台账的一一对应关系,通过系统设定变更预警线和支付控制预警线,到达预警线时,公司可及时查明原因,强化控制。

“每个人的每个操作都会留下记录,每个人还可以看到权限相同的人所做的事,这让工程更加阳光了。”杨献章说,云平台建立了“责任人网络图”和“质量风险点清单”,对照排查后形成检查台账。通过云平台严格工序管理,确保了数据真实,实现“试验检查打假”活动的常态化。

相关专题:办人民满意交通•万里高速三湘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