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看长沙

2016-11-09 09:10:1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轨道交通看长沙


——写在2016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暨高铁经济论坛开幕之际

金慧 罗庆龙

世界将聚焦长沙。

11月28日—30日,以“轨道交通·改变世界”为主题的“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暨高铁经济论坛”将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博览会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中国铁道学会和长沙市人民政府举办,湖南亚洲湘会展有限公司、中天拓展国际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北京中交协物流研究院和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信息所承办。

长沙市会展办党组书记、主任陈树中介绍,预计通过3到5年的培育,将“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暨高铁经济论坛”打造成为中国最大最全的轨道产业展示平台和前沿的轨道交通技术交流平台,进而成为全球性轨道交通产业合作对接平台。

中国已进入高铁时代

在中国,21世纪以来,高铁开始步入繁荣发展期。

目前,我国高铁运营总里程已突破2万公里,居世界第一,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0%以上,高铁已成为“中国速度”的象征和“走出去”的名片。

高铁促进旅游业发展,高速铁路的开通形成“两小时生活圈”,显著改变了国民的生活方式。

高铁发展增加就业机会,建设中大量生产资料的需求刺激了社会生产;高铁的维护和运营需要劳动力;便利交通,增加就业机会。

高铁的发展为各地区间的信息交流和企业投资发展带来更多机会。

历史多次证明,高铁投产运营后在沿线区域形成的多条高铁经济带,以及对金融、旅游、人才流动及城镇化建设带来的积极作用和深远影响,已成为一种独特的经济发展现象。

天赐湖南好题材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

湖南对举办轨道交通展,底气十足。

目前,湖南省轨道交通产业预计初步形成2000亿元的产值规模,尤其以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为轨道交通产业集聚区,在产、学、研方面已然成为行业领头羊。

具体来说,湖南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有三大全球核心竞争力优势。

有一批优秀规模企业。比如中车株机是全国最大的机车车辆制造企业,中车株机研究所是最大的研发中心,长江车辆是最大的敞车制造企业。

核心竞争力较强。在高速动车、电力机车、城轨车辆、铁路货车等领域掌握了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拥有相关专利722项,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比重达74%。

产品市场占有率较高。交流传动电力机车、铁路敞车及机车的实际市场占有量全国第一,轨道交通电传动系统和网络控制系统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的80%,中车株机、中车株机研究所等骨干企业自主研制的高端轻轨列车已出口欧洲,特别是南非项目取得重大成功,成为中国高端制造业走向世界的里程碑。

轨道交通的长沙底气

长沙是现代化枢纽城市。

京广、沪昆、渝厦三条高铁汇聚长沙,未来将建成12条线路构成的地铁轨道交通网络,首条国产中低速磁浮铁路实现高铁与航空交通的无缝对接,长沙率先建成国内集高铁、航空、城际铁路、中低速磁浮交通、地铁、高速公路等综合交通于一体的现代化枢纽城市。

轨道交通展的举办,不仅能推动中国高铁和轨道交通“走出去”,重塑“中国制造”国际形象,振兴民族产业。更值一提的是,大会永久落户长沙,将促进湖南以轨道交通为龙头的装备产业,带动建筑工程、车辆制造、电气设备、电子通讯、国际工程承包等相关供应链行业的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方式转型升级,促进长沙及全省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推动湖南交通装备制造业走向国际化。

展会能成功举办,将使长沙拥有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面向全球以产业为支撑的国际性、战略性品牌展会,推动实现省、市领导提出的“打造中部会展高地”目标。

链接:精彩内容抢先看

2016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暨高铁经济论坛为期3天,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规模将达5-6万平方米。

展览亮点:展示范围包括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成果;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及检修装备;高速、重载及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等移动装备;轨道交通供电系统及检测养护装备;轨道交通信息化及通信信号装备和安全检测设备;轨道交通新技术、新产业、新装备、新材料、创新成果、轨道工程施工设备等全产业链内容。

高铁经济论坛:按照中国铁总的要求,同期举行的高铁经济论坛是目前我国首个以“高铁经济”为主题的高规格大型高端专业论坛,旨在我国高铁实际投入商业运营8年多实践基础上,全面深入总结和探讨高铁经济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推动国际合作,精准对接服务“一带一路”战略。

大咖云集:大会将邀请10多位“一带一路”沿线和与中国高铁有经贸协议往来的有关国家的驻华使节,20多位“两院”院士、国内外行业组织机构负责人及有关专家、学者做主题报告。预计参加论坛人数超过500人。

精彩花絮:大会期间,还将组织“2016中国城市轨道可持续发展论坛暨轨道交通机电设备与信息化峰会”、“车辆装备制造可靠性系统工程论坛”等主题论坛,参观体验连接黄花国际机场和长沙高铁南站的国内首条中低速磁浮列车等主题活动。

(本版图片由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提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