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上无穷期——湖南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6-11-09 06:22:5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10月25日,宁乡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家庭廉洁知识挑战赛决赛在楚天科技大剧院举行。最近,该县举办第七届“廉政文化周”活动,以“让好家风永续传承”为主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重家教、树家风、立家规、促家廉,着力在全县营造家风好、党风正、政风清、民风纯的良好氛围。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李勇

有一种沉甸甸的获得感,正真实地贴近群众的心。对永州市蓝山县太平圩镇21户村民来说,这种感受特别深刻。

2016年7月22日这天,他们从纪委干部的手中,领回了被“蝇贪”“雁过拔毛”的粮食直补、退耕还林等惠农资金8.2万元。

“没想到被侵占的粮食直补钱这么快就退还给我们,搭帮挖出了害人的‘苍蝇’,不然我们都还蒙在鼓里。”接过3000元粮食直补款,种植大户唐土信激动得连声叫好。

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在中央精神的指引下,省委带领全省各级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毅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抓好党建作为第一责任和最大政绩,全省党风政风为之一新,政治生态明显改善,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1 强化政治担当,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2016年11月4日,省委十届二十次全会在掌声中落幕。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见》,引来各界关注。

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闭幕不久,湖南就出台这样一份文件,从严从实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充分彰显了省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全面从严治党向中央看齐,湖南从“顶层设计”做起,以坚定的政治立场,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严”字当头、“实”处着力、“细”中见功,层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

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湖南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出党内生活新气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等活动接力推进、风生水起,不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同时,省委陆续修订完善省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出台实施党委(党组)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规则和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若干意见,并就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出台了一系列重要规定。

据统计,教育实践活动中,省级层面就重点制定出台42项制度,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制度3177项,进一步扎紧了制度的“笼子”。

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省委深入学习贯彻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出台“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和责任追究办法,连续三年举办“两个责任”专题培训班,将“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巡视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由省委常委和党员副省长带队开展年度考核,实现责任向基层的有效传导和全面覆盖。

连续三年,我省都组织市州委书记,就抓基层党建工作向省委常委会述职并接受评议。此外,还编印下发“两个责任”操作手册,推行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制度,完善约谈、签字背书、述责述廉等做法。

2015年11月中旬到12月初的半个月时间里,一场“高位介入,高位推动”的“政治大考”在湖南各地迅速展开。在这场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考核中,各市州和省直单位共有112个厅级“一把手”成为“考生”,数量为历史之最。期间,省委、省纪委主要负责人还直接约谈各市州、省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督促立行立改。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省委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动了各级上行下效。全省17万个基层党组织、390余万名党员高扬党的旗帜,真学真做、立说立行,坚定了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

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据统计,十八大以来,我省共对1855名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领导干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1110人作出组织处理。

功夫不负有心人。湖南管党治党的工作责任制不断得到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机制基本形成,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2 从严治吏,把正选人用人风气

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从严治吏,要害在选人用人。

时间回溯到3年半前。

2013年4月9日,省委常委会议室里,省委“五人小组”会议正在紧急召开。会议果断决定成立专案组,对衡阳市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选举省人大代表过程中存在的严重违法违纪行为启动全面调查。

最终,749名省、市、县(市区)人大代表资格被依法宣布无效或依法终止;共对467名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69名涉案人员进行立案侦查并提起公诉。

“衡阳破坏选举案”给全省党员干部猛地敲了一记警钟。之后,全省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开展了“五项教育、五项反思”大讨论。对“衡阳破坏选举案”的依法依纪处理和深刻反省反思,彰显出省委捍卫党的“生命线”的坚强决心。

吏治清明,才能政治清明。从那年7月开始,湖南率先部署开展“三超两乱”专项治理行动,深入整治了超编制限额进人、超职数超规格配备领导干部、超范围分设党政职务、随意按年龄划线乱调整配备干部、违反规定程序乱进人的“顽疾”。

为织紧织密从严治吏的制度“笼子”,湖南先后研究出台、修订完善了全面贯彻好干部标准强化正确用人导向的决定、党委(党组)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规则、党政正职履职用权若干规定、破格提拔暂行规定等规范性文件。

2016年,湖南迎来市县乡同级领导班子同步换届。为避免类似“衡阳破坏选举案”的事件重演,针对选人用人方面的突出问题,湖南省委主动出击,省委常委会先后11次研究部署换届工作,及时出台《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意见》。

省委主要领导始终把换届风气监督牢牢抓在手上,逢会必讲、亲力亲为。2016年9月1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履新只有几天,就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全省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9月19日,全省县级党委换届刚完成,省委、省政府又马上组织召开全省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会。一系列动作,传递出营造更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强烈信号。

省委成立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小组和督导组,由省纪委牵头,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等部门协同作战,实行全省换届风气监督“一盘棋”。在与各地“约法三章”的同时,省委将“五类责任主体”进一步细化为10大类,并对违反换届纪律的,一律快查严办,一律通报曝光,一律上追一级。

各级把从严培养选拔、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作为根本性问题来抓,努力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衡阳更是在湖南率先公布了《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暂行办法》,从职责分工、宣传教育、全程监督、调查核实、责任追究等方面,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进行了细化和规范。

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湖南打出了一套从严治吏的“组合拳”,收获也前所未有。

3 正风反腐,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权力不能滥用,否则就会付出代价。纪律,就是管党治党的尺子。

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湖南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加强教育作为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而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是湖南纪律审查工作的主基调。

以问题为导向,从加强作风建设的“九项规定”,到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十项规定”,从剑指违规公务接待、公务用车、机构编制管理和干部人事工作,到治理红包礼金、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湖南以纪律为“红线”,架起了一条条带电的“高压线”。省纪委带头施行“禁酒令”,目前全省已有衡阳、常德、岳阳、张家界、郴州、怀化等市,及省发改委系统、省法院系统、省检察院系统等发布了“禁酒令”。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三公”经费支出年均下降14.75%,因公出国人数年均下降5%,楼堂馆所项目停建106个,减少投资84.9亿元。

同时,各级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打老虎”,紧盯“关键少数”。5年来,湖南严肃查处了李亿龙、马勇、王迪生、毕华等一批严重违纪案件。据统计,2016年前三季度,省纪委共受理办结完成45件违反党纪政纪案件,共处分50人,其中厅级干部35人,处级干部15人。而2015年,省纪委机关立案96件,审查省管干部91人,分别增长123%、176%,更是相当于十七大期间省纪委机关5年立案数总和。高压惩腐力度之大,不仅震撼人心,更表明了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拍苍蝇”,严惩群众身边的腐败。5年来,全省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7950件,结案17856件,处分17964人。今年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以来,全省共立案3780件,处理4664人,追缴资金2.36 亿元,清退资金4433.8万元。

——“铺天网”,境内境外没有避罪天堂。5年来,通过“天网行动”,湖南省纪检监察、检察、公安机关等多家单位通力协作,追回外逃人员43名,涉案金额40.25亿元。

此外,自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省委巡视组对335个党组织开展了15轮巡视,圆满实现本届省委任期内的巡视全覆盖。各市县同时开展了巡察工作。省纪委派驻机构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目前已新设7家派驻机构。

猛药去疴,利剑高悬,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有效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有效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通过加强党内监督,湖南各级党组织不仅净化了肌体,也让广大群众从中感受到了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获得感,党风政风民风明显好转。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带着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湖南正在“言必信、行必果”的“赶考”路上奋勇向前,倾力书写一份不负历史与人民的新答卷。

“数”说全面从严治党

5年来,湖南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党员干部1489人,其中厅级干部41人、处级干部354人。2016年换届期间,全省共受理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举报296件,处理360人。

5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31.44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61177件,立案54657件,结案5396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3897人,移送司法机关2730人。在查处的案件中,“一把手”违纪案3779件,占6.9%,其中,涉及正厅级实职25人,县市区党政正职66人。

5年来,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548起,处理党员干部1139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786人,三湘风纪网曝光典型案例5127起。

同时,认真践行“四种形态”,突出抓早抓小抓常。2015年以来,给予党纪轻处分17942人,占处分总人数的71.6%。严防“灯下黑”,全省5年共查处纪检监察干部案件626件,涉及654人,给予纪律处分620人。

大事记

2012年12月,省委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

2013年4月,省委常委会议讨论修订《中共湖南省委常委会议事规则》,研究进一步切实加强省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等工作。

2013年7月,湖南部署启动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国率先部署,对“三超两乱”问题开展为期一年半的集中整治;下发《严格机构编制管理和干部人事工作纪律的规定》。

2013年,省委组织部出台《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破格提拔暂行规定》。

2014年1月,湖南部署启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同年,建立“裸官”职位限入和提拔限制机制,集中开展“带病提拔”倒查工作,推行干部任前预审、事后备案“双控”制度。

2013年9月,湖南制定出台《关于规范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被称为史上最严“限宴令”。

2013年10月,省委办公厅下发《关于党委(党组)领导班子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若干意见》。

2014年2月,《湖南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发布。

2014年4月,省委发布《党政正职履职用权若干规定(试行)》。

2014年8月27日,省委发布《关于全面贯彻好干部标准强化正确用人导向的决定》、《党委(党组)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规则(试行)》。

2014年12月5日,湖南14位市州委书记就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集中向省委常委会述职。

2015年1月,湖南省委印发《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同年3月,省委印发《湖南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

2015年5月8日,省委在长沙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要求把“三严三实”贯穿到管党治党全过程、全面从严治党各方面。

2016年1月,省委印发《湖南省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同年1月,省纪委7家新设派驻纪检组正式组建。

2016年3月,湖南对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并公布了中央“九严禁”换届纪律要求。

2016年3月,湖南省委、省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启动“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和“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

2016年4月,省委对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2016年6月,省委召开全省市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座谈会,实行“约法三章”、“三个一律”。

2016年11月4日,省委十届二十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见》。

百姓感言

这几年,我们村里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三名成员都是我们自己选出来的普通村民,所有重大事项他们都全程参与。村里6个端“铁饭碗”的干部的工资,都由村务监督委员会“考核”,真正为村里办了事的才计酬。村里的接待也少了,县领导、镇干部来我们村办事都是办完就走,新农合、农田直补、救济款都能及时发到我们手里,跟公示的一模一样。

——临武县汾市镇小湾村村民 唐桂德

以前,来我们这儿消费的有一些公职人员,一顿下来千把块钱是常事,签公家单,不心疼。这两年来,公家来吃饭的少了,也没有签单的了,多数都是自己家人或者几个朋友来吃,吃饭也不闹酒,安安静静,现金结账。看来,吃吃喝喝这个风气还是给管下来了。

——泸溪县老吴特色酒店老板 吴发成

相关专题: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继续前进这五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