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省直机关工委原常务副书记徐晨光:增强党内政治生活“四性”要落实落细

2016-11-07 06:58:2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尹虹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必须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以下简称‘四性’)”。如何深刻领会并切实贯彻这一要求?记者日前就此采访了党建研究专家、省直机关工委原常务副书记徐晨光。

记者:为什么党内政治生活要强调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徐晨光:党内政治生活强调“四性”是由党的性质所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的纪律是我们党的优势,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六中全会旗帜鲜明提出必须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四性”,有利于推动解决党内政治生活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等问题,从而进一步净化党内政治生活。

记者:如何理解“四性”的内涵?

徐晨光: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是一个统一的整体。政治性体现了我们党的性质——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时代性体现了我们党注重把握时代特征、反映时代要求、引领时代前进的特征;原则性体现了我们党的本质要求——不允许有不受党纪国法约束甚至凌驾于党章和组织之上的特殊党员;战斗性体现了党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责任担当,必须敢于同一切有损党的形象、削弱党的战斗力的现象做坚决斗争。

记者: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应怎样增强“四性”?

徐晨光:增强党内政治生活“四性”要落实落细。应通过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使党员干部做到:

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党员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鼓舞斗志,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良好精神状态,在做好本职工作中体现理想信念的坚定性。

党员意识坚如石。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党就充满生机活力。党员要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强化先锋意识,做到平时看得出来、困难时候站得出来、关键时候豁得出来,积极参与党的组织生活,在严格的组织生活中锤炼党性。

支部堡垒牢于铁。党支部要用严格的组织生活教育党员,用严格的组织制度管理党员,让广大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和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制度笼子密如网。要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制度,规范组织生活、支部活动,维护党的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相关专题: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