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法规走上全面从严治党主战场——访省法学会廉政法学研究中心主任邓联繁

2016-11-05 09:46:34 [来源:新华网] [编辑:蒋俊]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奉清清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两部重要的党内法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无疑是推进标本兼治、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重要举措。怎样理解它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11月1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法学会廉政法学研究中心主任邓联繁教授。

记者:作为我国知名的廉政法学研究专家,您领会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最深的是什么?

邓联繁:全会审议通过了两部重要的党内法规,堪称党内法规建设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党内法规走上全面从严治党主战场。这是让我备受鼓舞的。

记者:那么,我们应该怎样理解“里程碑”“主战场”的深刻内涵呢?

邓联繁: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和把握。

一是从改革开放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的主要议程来看,党内法规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分量最重。我们知道,党内法规建设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四项主要议程中占了两项,比例之高、分量之重在改革开放以来历次中央全会中是唯一的,彰显了党内法规建设的基础性与战略性,说明了党中央对党内法规建设的高度重视,释放了党中央加强党内法规建设的强烈信号,极大提高了党内法规建设的关注度和影响力,标志着党内法规建设走上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主战场,有利于改变“法规制度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重要、忙起来不要”等现象。

二是从改革开放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的成果形式来看,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两部党内法规,史无前例。改革开放以来历次中央全会都取得了重要成果,但成果形式有所不同,多数为冠名“决定”的文件,仅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两部党内法规,打破了纪录,是党中央“运用党内法规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的生动体现,是党中央推进党内法规建设、依规治党的“大手笔”,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制度化方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标志。

三是从不同的党内法规之比较来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由中央全会审议通过这一程序,也刷新了历史,将十八大以来的党内法规建设推向了高潮。要知道,十八大以后,新出台或新修订的中央党内法规超过50部,此前没有一部由中央全会审议通过的。

记者:能请您展望下党内法规走上全面从严治党主战场的前景吗?

邓联繁:中央“大手笔”,极大强化了党内法规建设的权威性,必将推动党加强自身建设,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

相关专题: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