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永州市委书记陈文浩:走好品质活力的“永州路径”

2016-11-04 06:24:10 [编辑:蒋俊]
字体:【

 
永州市委书记陈文浩。资料图

湖南日报记者 邹仪 通讯员 蒋洪波

永州市第五次党代会闭幕后,永州市上下掀起了新一波创先争优的热潮。10月31日,永州市委书记陈文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情地说:“永州已经找准了‘最合脚的鞋’,正以‘三线城市干一流业绩’的创业劲头,走好全面建设品质活力永州这个‘永州路径’,把更多的不可能变成可能,把更多的偶然变成必然。”

回顾过去5年,陈文浩说,永州市委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全市人民的团结奋斗,圆满完成了市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度而有品质的变化。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排位打破“八九不离十”的怪圈,跻身全省先进行列,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分别达到1418亿元、131.1亿元,分别是“十一五”末的1.85倍、2.45倍;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百亿元园区达到2个;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中心城区基本形成中等城市框架;城乡居民收入分别是“十一五”末的1.46倍、2.13倍,累计脱贫人口达53万人;成功入选中国幸福城市20强,入围中国地级市民生发展100强。

“永州的特色是品质,活力是支撑。永州的品质表现在做任何事都力求实现高标准,做到精准、精细;永州的活力主要在于干部的活力和市场的活力,重点是打造出了一支有执行力的干部队伍,营造了一个创先争优的氛围。”展望未来,陈文浩诚挚地说,当今社会形势瞬息万变,但永远不能忘记出发的地方,必须找准永州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发展、群众需要什么样的永州。在历届永州市委的不断摸索下,本届市委准确提炼出了“全面建设品质活力永州”这个发展战略,优先考虑的是在新的起点上如何提高永州的核心竞争力,同其他城市比城市品质、比城市活力、比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之间寻求的最大公约数。陈文浩说,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努力建设一个人民生活更有品质、城市发展更有活力,本地人为之自豪、外地人为之向往的新永州。“这是永州未来5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陈文浩的话语显得很坚定。

陈文浩说,未来5年,永州要坚定不移地跑稳跑好3个“跑道”。一是在经济发展的“跑道”上变挡加速。要聚焦改革创新,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领域的改革和创新驱动;经济增速要快于全省平均水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要快于经济增速,地方生产总值力争达到2700亿元。二是在社会建设的“跑道”上实现跨越。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在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上增创更多优势;推动文化传承创新,在提升文化软实力上实现更大突破;厚植绿色发展优势,在建设生态文明城市上迈上更高台阶;推进民生事业发展,在增强广大群众获得感上凝聚更强合力;提升依法治理水平,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营造更好氛围。三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跑道”上跑得更稳。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加强党的建设,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内聚人心,外树形象,不断提升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的执行力建设,提高党员干部队伍落实工作能力和服务群众能力;把从严治党作为履职尽责的根本红线,从严抓好责任落实,坚决维护党对一切事业的坚强领导。

相关专题: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市州委书记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