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金融主要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2016-11-02 15:12:03 [来源:衡阳全搜索] [作者:张建新 黄俊] [编辑:金灵]
字体:【

我市金融主要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及增量均居全省第二;保费规模居全省第三;证券、期货交易额均居全省第二;融资性担保公司在保余额居全省第三;小贷公司贷款余额居全省第二

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贷款余额(含表外)分别为3206.2亿元、1650亿元,存、贷款余额及增量均居全省第二;保费规模居全省第三;证券、期货交易额均居全省第二;融资性担保公司在保余额居全省第三;小贷公司贷款余额居全省第二。各项指标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表明前三季度全市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主要指标来势看好

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贷款余额(含表外)分别为3206.2亿元、16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7%、15.8%,增速分别高于全省1.1、1.7个百分点,分别较年初增加419亿元、204.2亿元,存、贷款余额及增量均居全省第二,贷款完成全年信贷目标任务的102%,同比多增14.4亿元(表内同比多增26.2亿元);保费收入65.24亿元,同比增长20.6%,增速高于全省6个百分点,保费规模全省第三;证券、期货交易额分别为3874亿元、812.2亿元,成交额均居全省第二,月末本市股民股票市值192.8亿元;融资性担保公司在保余额58亿元,余额居全省第三;小贷公司贷款余额18.46亿元,余额居全省第二。

金融服务精准有力

前三季度,银行信贷精准投放补短板,1-9月,县域贷款新增83.6亿元,增长16.4%,涉农贷款新增38.8亿元,增长7.8%,小微企业贷款新增32.7亿元,增长17.3%;直接融资增长优结构,企业通过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公司债、企业债等方式直接融资87.1亿元,同比增长32.6%;企业上市挂牌新突破,今年有15家企业进入省重点上市后备资源库,16家企业进入省“新三板”后备资源库。

今年,湖南机油泵公司IPO(首发上市)获证监会核准发行批文,是我市近20年来第一家主板首发上市公司。中科光电子公司获澳大利亚国家证券交易所批准上市并正式挂牌,成为我市首家境外上市公司。湖南z成科技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全市“新三板”挂牌公司增至10家,数量全省第二。

同时,保险保障服务力度加大,商业车险改革、道路交通“快处快赔”、反保险欺诈行动、诚信示范创建、保险行业自律等工作扎实有效推进,政策性“三农”保险保费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9.5%。

在金融精准扶贫方面,我市在395个贫困村推进金融扶贫服务站建设,目前已实现贫困村助农取款全覆盖,提前完成了贫困村助农取款“村村通”。

金融安全大局稳定

今年以来,我市处非工作扎实有效,坚持一手抓宣传教育,早宣传、早排查、早预警,一手抓打击处置,打早打小,及时控制增量风险,逐步化解存量风险,有效遏制了非法集资案件高发频发势头,非法集资立案数量、涉案金额、涉案人数三个指标同比均下降,涉非维稳形势总体平稳可控,今年以来没有发生较大规模的群访活动和重大突发事件。

在深入开展地方金融市场专项整治中,全市排查各类涉及地方金融活动的公司400余家,发现涉嫌非法集资、超范围经营、虚假或夸大宣传等问题线索分类进行了处置,有效化解了非法集资风险隐患,该工作经验被国务院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内部刊物《处置非法集资动态》2016年第6期作典型介绍。

金融改革发展提速

今年以来,全市各项金融改革试点取得新进展、新突破,长沙银行衡阳分行成功开业,兴业银行衡阳分行、衡山潭农商村镇银行获批筹建,衡东、衡州、衡阳农商行先后成功挂牌开业,祁东联社正在进行清产核资,预计年底能获得开业批复,全市农信社改革任务基本完成。

耒阳“两权”抵押贷款国家试点实现二项全省之最(最先发放全省首批农房抵押贷款49万元、最大单笔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贷款800万),目前已发放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余额超过2000万元。

新型农村经营主体贷款保证保险试点稳步推进,中华保险为衡东、衡南两县8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贷款保证保险,涉及贷款金额730万元。国寿财险在衡南县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取得突破,已开展4笔业务总计贷款额达到600万元。

创业投资稳步推进,积极响应国家发改委联合财政部推行的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计划,已发起衡山科学城智能机器人创业投资基金,该基金组建方案已于7月30日通过省发改委上报国家发改委高技司。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