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郴州市委书记易鹏飞:奋发实干 打造湖南"新增长极"

2016-11-01 06:53:5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奋发实干,打造湖南“新增长极”

——访郴州市委书记易鹏飞

湖南日报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郴州市第五次党代会召开后,发展速度又有明显加快。省有色金属管理局、中国五矿二十三冶建设集团、北京舜天金元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等负责人纷纷深入郴州考察项目和产业发展,投资50亿元的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产业园等一个个项目正式落户当地……

“我们把这次党代会报告作为今后加快发展总的行动纲领,把振奋之情转化成奋发实干。”10月27日,郴州市委书记易鹏飞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当前,郴州市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迅速集中精力、调整状态,全身心投入工作,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易鹏飞介绍,过去的5年,郴州“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基本完成,发展速度居全省市州前列。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迈上2000亿元、1000亿元、200亿元新台阶,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9.3%,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当前的9.2∶48.8∶42。县域经济加速崛起,资兴、宜章、永兴、临武、汝城被列为“全省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

展望未来5年,易鹏飞满怀信心。他告诉记者,郴州将着力实施“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总战略,协调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建设实力、创新、开放、生态、人本等“五个郴州”,打造湖南“新增长极”。

“打造‘新增长极’,是省委、省政府和时代赋予郴州的历史使命。”谈及这一目标的实现,易鹏飞说,要“重点发力千亿产业集群”,即加快培育优势产业集群,重点加强与在行业有重大影响力的战略资本深度合作,加快建设全国乃至全球性有色产业产权、产品交易中心,打造两千亿有色金属产业集群。高标准规划建设郴州微晶石墨产业园,10月已争取湖南省石墨烯产业基地布局郴州,打造千亿石墨产业集群。 同时,推进旅游文化千亿产业四年行动计划,推动旅游文化产业与健康养老养生、体育运动、休闲度假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区域性生态休闲和康养名城;促进电子信息、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矿物宝石等新兴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构建以有色金属、旅游文化、精品会展和矿物宝石、生态绿色、石墨及新材料为重点的有较强竞争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

易鹏飞说,未来5年,通过培育一批千亿、百亿产业集群和产业园区,实现年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企业“零”的突破,使年地区生产总值迈上3000亿元大关,真正成为湖南“新增长极”。

“如何把蓝图变成现实?最重要的就是狠抓当前,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去实干、去落实。”易鹏飞说,只有实干才能在全省“一核三极两区多点”总体布局中,打开郴州新的发展大格局。郴州还将确保在2018年提前两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并在湘南地区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易鹏飞表示,全市将继续弘扬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在新一轮改革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续写辉煌。

相关专题: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市州委书记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