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建武:探索“绿色发展”的现实途径

2016-10-27 06:45: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探索“绿色发展”的现实途径

——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建武

湖南日报记者 朱永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着力于生态环保,实行绿色发展是中央确立的国家发展战略。但是从理念到实践,需要找准可行的现实路径,找准发力的切入点。省社会科学院此次提出一个崭新的概念——建立“三江源”生态补偿机制,引起了各方的浓厚兴趣。23日,记者就此专访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建武。

记者:保护环境、绿色发展领域内题目很多,为什么把“三江源”作为你们聚焦的对象?

刘建武:“三江源”是湘粤赣三省重要的战略水源地和湖南防洪抗旱的调蓄池,是长江经济带、珠三角经济区的重要生态屏障,华南和中南地区的重要森林、湿地生物基因库,生态地位显著。受多种因素影响,“三江源”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严峻挑战。一方面,生态环境面临的问题仍然突出。洪水、崩塌、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因城镇生活污染、矿山生态破坏态势持续、农业面源污染加重、小水电过度开发等因素影响,水生态环境面临严重威胁。另一方面,发展与保护的矛盾凸显。流域内各县市因属于限制开发的重点生态功能区,“有树不能砍、有土不能垦、有矿不能开、有湖不能渔”,发展转型艰难;生态保护投入需求多,但各县市政府财力微弱,资金缺口巨大;生态资源贡献大,但仅享受到生态移民与生态公益林补偿,且补偿标准低,产业发展受限却未能得到合理补偿;各县市生态建设与环境监管各自为政,制约流域生态保护与建设的整体效益。因此迫切需要建立立足长远的生态补偿机制。

记者:生态补偿机制是一个新生事物,可以说大家都还不“习惯”。“三江源”流域涉及面广,包括三个省,这种构想在操作上是不是有障碍?

刘建武:你说的是事实。但是有难度不能说就不去尝试,不去努力。问题摆在这里,如果不寻求合理的补偿机制,就不利于可持续的环境保护。一些先进发达国家已经有了很好的实践,我们完全可以探索出自己的路子。在治理过程中,的确需要协调一致,让利益相关方统一行动。在跨省的问题上,要争取中央层面的支持。

记者:生态环境问题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您认为这项研究成果主要价值在哪里?

刘建武:这项成果的价值在于:一是对接了中央提出的发展新理念。这项成果是对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和生态补偿实践的一次有益探讨。二是体现了“绿色湖南”建设的新要求。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我省两型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要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明确了“五化同步”的路径。这项成果为推进我省绿色发展、加快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探索了现实途径。三是探索了区域发展的新路径。如何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本,以绿水青山赢得金山银山,无疑是当前区域发展的重大课题。这项成果从解决我省“三江源”流域发展的具体问题出发,提出了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与发展一体化的新路径。

相关专题: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十大金策”巡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