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农委:湖南农业农村呈现“三个显著改善”

2016-10-26 19:08:1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省农委主任刘宗林(资料图)

着力实施三个“百千万”工程

湖南农业加快迈向现代化

华声在线10月26日讯(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尚武) 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全省农业农村发展新闻发布会宣布,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湖南着力实施三个“百千万”工程,加快了农业现代化进程。

省农委主任刘宗林在会上发布,湖南着力实施“百企千社万户”现代农业发展工程,重点扶持100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00个农机专业合作社、10000个家庭农场;着力实施“百片千园万名”科技兴农工程,重点建设100个高标准基本农田示范片、100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组织10000名农业科技人员下基层;着力实施“百城千镇万村”新农村建设工程,选择1万个村率先推进新农村建设。

5年来,湖南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3.8万个,新增家庭农场2.9万家,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8%;粮食总产有3年突破600亿斤;养殖结构优化,生猪出栏稳定在6000万头以上,牛羊禽肉产量占肉类总产量的比重提高到16%,规模养殖比重达到74.8%;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跻身“万亿元俱乐部”。

5年来,湖南农业农村呈现“三个显著改善”。一是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全省建设高标准农田1495万亩。二是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2015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993元,比2010年增长近2倍。三是农村民生事业显著改善。水、电、路等硬件设施改善,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10多万人。

过去5年,湖南农业农村发展投入最多,面貌改变最大,农民得实惠最多——

农业现代化加速推进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尚武

“鱼米之乡”湖南,近5年来农业农村发展日新月异。

从洞庭之滨到衡阳盆地,水稻油菜等大宗作物连带成片,机械化生产“一条龙”;在丘陵山区,茶叶、水果、蔬菜等主打特色牌,标准化生产节本增效;名特优水产、地方良种畜禽,推进适度规模养殖……越来越多的新型经营主体掘金农业、发家致富。

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全面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建设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已在三湘大地结出累累硕果。

10月26日,在“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全省农业农村发展新闻发布会上,省农委主任刘宗林称,过去5年,是湖南农业农村发展投入最多、面貌改变最大、农民得实惠最多的“黄金期”。

着力实施三个“百千万”工程

过去5年,面对经济增速放缓和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的制约,应对农业生产成本“地板”和农产品价格“天花板”的双重挤压,省委、省政府坚持问题导向,致力攻坚克难,着力实施三个“百千万”工程,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湖南着力实施“百企千社万户”工程,即重点扶持100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00个农机专业合作社、10000个家庭农场,解决“谁来种田”、“怎么种田”的问题。

打通科技入田的“最后一公里”,湖南着力实施“百片千园万名”科技兴农工程,即重点建设100个高标准基本农田示范片、100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组织10000名农业科技人员下基层,把科技成果留在农民家,用“科技之水”浇灌“致富之花”。

统筹城乡发展,湖南着力实施“百城千镇万村”工程,即在104个县级以上城市和1001个县以下建制镇周边,选择1万个村率先推进新农村建设,实现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同步推进。

三个“百千万”工程,将千头万绪的农业发展任务规整提炼,把多头分散的农业项目整合提升,搞活“地”、育强“人”、建美“村”,加速农业生产规模化、合作化、机械化、科技化、园区化、服务社会化和城乡一体化进程,开启“三农”发展新时代。

农业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

随着三个“百千万”工程的推进,湖南加快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

农业保供增收的能力增强。过去5年中,粮食总产有3年突破600亿斤,创历史最好水平;优质稻推广加快,优米占比由2010年的不足10%提高到50%;建立粮油高产创建示范片652个,面积逾1370万亩,湖南作为“水稻第一省”的地位更加巩固。

养殖结构进一步优化。过去5年,湖南生猪出栏稳定在6000万头以上,牛羊禽肉产量占肉类总产量的比重提高到16%,规模养殖比重达到74.8%。

在稳定农产品供给数量的同时,着力提升农产品供给质量,主要农产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确保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3.8万个,比2010年增加2.93万个,新增家庭农场2.9万家、社会化服务组织4.5万个,培育新型职业农民4.5万人,流转的耕地占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36.25%。

农业产业链延长,一二三产业融合加速。至2015年,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3750家,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达1.18万亿元,跻身全国“万亿元俱乐部”,年均增长逾20%,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产值之比由2010年的0.93:1提高到2.1:1。休闲农业、创意农业、城市农业、设施农业等新型业态蓬勃发展,为农民增收拓展了空间。

科技创新示范推广力度加大。省里重点打造了君山广兴洲蔬菜特色园、靖州杨梅生态园等一大批要素集聚、产业融合、特色鲜明的优势农业产业园区;组建了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杂交稻研究推广继续世界领先地位,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68%,比2010年提高24.5个百分点。

农业农村呈现“三个显著改善”

过去5年,省委省政府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强农惠农富农举措,湖南农业农村呈现“三个显著改善”的良好态势。

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十二五”期间,全省水利建设总投资是“十一五”的两倍,建设高标准农田1495万亩,有效灌溉面积占耕地面积的75%,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9.57%;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顺利实施,湘江流域禁养区规模养殖退出工程全面完成,农村面源污染得到有效遏制。

围绕“村庄美、村民富、村风好”的目标,全省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建设美丽乡村。过去5年,全省共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村8463个,建设美丽乡村780个,约有1.2万个村基本实现了新农村建设目标。

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2015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993元,比2010年增长近两倍,年均增长10%左右,连续五年增幅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城乡居民收入比由“十一五”末的2.95:1缩小到2.64:1。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降到40%以下,文教娱乐、交通通讯、医疗保健等消费支出持续增长,农民生活整体走向宽裕。

农村民生事业显著改善。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湖南从制度上基本实现了“农民的事情农民办”到公共财政全面覆盖农村的根本性转变,办成了一些顺民意、惠民生的好事实事,解决了一些农民群众牵肠挂肚的难题。至2015年,全省建制村公路通畅率达98.56%,自来水管网覆盖到100%的乡镇和80%的行政村,农村电网二期改造基本完成,解决了2400万人饮水安全和46.6万户住房问题,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10多万。

如今的三湘农村,新农合、新农保、最低生活保障、社会救助实现全覆盖,农村教育、卫生、文化等蓬勃发展,农村基层组织更加巩固,干群关系更加和谐,农民心情更加舒畅,农村社会更加祥和稳定。

相关报道:

[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农业现代化加速推进

相关专题:“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系列新闻发布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