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雨花区枫树山社区试水垃圾分类:变美的不只是环境

2016-10-26 09:45:5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这里,变美的不只是环境

——雨花区枫树山社区试水垃圾分类回收侧记

湖南日报记者 姚学文

通讯员 罗雅琴

去过长沙市雨花区东塘街道枫树山社区的人,会明显感觉到这里变化很大。作为长沙市一个老社区,枫树山以往给人的印象是环境脏乱差。如今走进社区,花红柳绿、干净整洁,居民相处很和谐。

社区是怎么变化的?10月19日,记者来到这里采访。雨花区环保局负责人说,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回收,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车棚改成环保站

“一共27个饮料瓶、34个玻璃瓶、30个可乐瓶盖……”

社区东围墙边,一个用木板和钢管搭建成的小棚子里,十几个人在忙着将垃圾清点、分类、装袋。棚子旁挂着“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资源回收分类环保站”的牌子。棚外左前边,摆放的各类绿色盆栽。棚内地上,分门别类摆放着各种从垃圾中清理出来的“资源”:塑料、玻璃瓶、矿泉水瓶、啤酒瓶盖……

“这是一个志愿环保站,每周三晚上和周四,这里好热闹呢!”社区居委会主任刘晓峰说。以前,这里是社区的一个单车棚。每天,社区环保志愿者都会将可回收垃圾放在这里。每周三晚上和周四,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的人和社区志愿者一起,将垃圾分类回收。

环保慈善一起做

基金会的志愿者走进枫树山,有个小故事。3年前的一天,基金会志愿者在长沙一家超市前做宣传,被枫树山社区居委会副主任何云撞见。原来,志愿者们在做垃圾分类宣传。

志愿者宣传的理念是:垃圾是放错地方的黄金!长沙每天产生生活垃圾6000多吨,靠填埋,既破坏环境,还浪费资源。垃圾中可回收垃圾占60%。将这些垃圾分类回收,就可以变废为宝。每回收50公斤废纸,可少砍一棵树。

何云了解到,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是一家慈善组织,其志愿者都是义工,回收资源卖的钱,会如实开具发票给资源上交方,收入全部上缴基金会,用于各种慈善事业。

“环保、慈善一起做,多好!”正苦于社区被垃圾困扰的何云,觉得这理念很好,便向街道办事处和区环保局汇报,得到积极回应。何云马上邀请基金会志愿者,到社区开展宣传,试水垃圾分类回收。

居民争当志愿者

志愿者来社区宣传当天,社区就有好几位退休老人成为环保志愿者。如今,社区已有三四十名环保“同盟军”,其中四五个是铁杆。“这几个人每天都在社区搞宣传,分类收集各种垃圾。”何云说。

年过花甲的郭敏如是铁杆之一。说起她,社区几位负责人都说,这几年她像换了一个人。郭敏如的家与社区办公室相邻,以前常养鸡,飘出一股难闻的气味。社区负责人没少和她说好话,但她总是我行我素。自从成为志愿者,她悄悄把鸡杀了,和社区工作人员关系也融洽了。“以前我想,人家可以养,我为什么不能养?现在,我不再跟人家这样比了。”郭敏如拿出一叠发票说,“你看,我回收垃圾的发票有几十张了呢!”

变化大的,还有一个叫孟建辉的居民。孟建辉五十开外,自己身有残疾,老婆过世了,女儿也很少管他。前些年,孟建辉心理发生了一些变化,整天游手好闲,成了“混混”。后来,在环保铁杆志愿者、年逾古稀的邹荣华带领下,他也成了志愿者,而且特别积极。“现在,几乎每天都是他回收的垃圾最多。”一位居民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