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芷江侗族自治县委书记曾佑光:扶起“志”与“智”

2016-10-25 06:43: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黄巍 龚卫国]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扶起“志”与“智”

——访芷江侗族自治县委书记曾佑光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龚卫国

10月22日,星期六,见到芷江侗族自治县委书记曾佑光时,他正在办公室里忙碌着。桌子上,摆着一份“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材料。他对记者说:“贫困群众既是扶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幸福生活终究主要靠他们自己来创造。实现这一目标,既需要外力帮扶,更需要启动内力;既需要输血,更需要增强其造血功能。因此,扶贫必须扶起‘志’与‘智’。”

“靠在墙上晒太阳,等着政府来帮忙。”曾佑光形象地描述一些贫困群众的思想状况。他认为,扶贫必扶“志”,治穷先治愚,“志”如船帆,志短人穷,缺乏脱贫致富的志向和勇气,就必然滋生“等、靠、要”的依赖思想。县委、县政府将通过宣传政策、弘扬传统、树立典型等多种途径,增强贫困群众走出困境的信心,解决一些人思想境界不够高、创业意识不够强的问题,引导他们从思想上“拔穷根”。同时,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必要的条件。

“抓村规民约,推动群众主动干。”曾佑光讲了一个例子,芷江三道坑镇五郎溪村制定了村规民约,将贫困群众在脱贫工作中的义务和目标以“承诺书”的形式明确下来,这种来自民间的约束力调动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改善环境卫生等方面的积极性。县委、县政府将在全县推广,深入开展“树村规民约、倡文明新风”活动,与精准脱贫工作相结合,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文明创建等方面对村民提出硬性要求。通过村规民约,让贫困群众的脱贫承诺与党和政府制定的脱贫时间和目标保持一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曾佑光说,给贫困户钱不如教他们如何赚钱。通过扶“智”,提高贫困群众的能力,增强自我造血功能,是精准脱贫治本之策。将继续在乡镇干部和扶贫队员中,开展“一人学一技”活动,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更好帮助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同时,整合人社、农业、林业、畜牧、教育、扶贫等部门资源,开展富民产业专题培训、农牧实用人才培训、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让贫困户学到种养技术、务工技能,并具备市场应变能力。

“‘扶志’又‘扶智’,我们有信心提前一年实现全县整体脱贫的目标。”曾佑光语气坚定地说。

■贫困档案

2002年初,芷江被列为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6年初,全县尚有贫困村95个、贫困户11382户、贫困人口36074人,贫困发生率为10.35%。

■脱贫目标

力争到2017年底,实现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控制在2%以内。

相关专题:不脱贫不离岗——湖南51个贫困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