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保靖县委书记卢向荣:精准滴灌 扎实扶贫

2016-10-25 06:42: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湘河 彭司进]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精准滴灌 扎实扶贫

——访保靖县委书记卢向荣

湖南日报记者 张湘河 通讯员 彭司进

保靖县阳朝乡阳朝村坐落在莽莽大山之中,近日,县委书记卢向荣又一次来到这个山寨走访贫困户,与农民一起商讨脱贫之策。这几日,该县近千名干部也都来到自己联系的贫困户家中,开展“结对扶贫,促膝谈心”活动。

“我们要瞄准困难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重点抓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吃、穿、住、就医、读书、成家’六件事,扎扎实实做好贫困户脱贫工作。”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卢向荣一边走一边告诉记者。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后,卢向荣多次深入到贫困村、贫困户家里调研,反复强调精准扶贫工作要政策实、措施实、落到实处,使精准脱贫工作卓有成效。“要把我们所有的政策资源和深厚的感情,全部放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上。所有的工作都要围绕贫困户、围绕脱贫来做,做到精准滴灌。比如说,保靖黄金茶是脱贫的支柱产业,到底有多少贫困户在种茶?实施柑橘品改低改,到底有多少贫困户有柑橘园?举办职业技能培训,到底有多少贫困户参加培训,把这些搞清楚了,就是精准滴灌了。”卢向荣对精准脱贫深有体会。

卢向荣说,贫困户要脱贫,关键是缩小差距。缩小到什么程度,什么范围,什么水平,一定要数字化,要量化,要看得见摸得着。比如说,在“不愁吃”上怎么才能算吃得比较有尊严?一个贫困家庭,煮饭在一个偏房,厨房后面就是厕所、猪栏和牛栏。在这种环境下,吃肯定没有尊严,这个肯定要改,改好以后,在吃的方面的差距就缩小了。

贫困户脱贫工作,必须任务到人,责任明确。现在全县所有的贫困户,都有责任人,都有明确具体的责任,制定了明确的奖惩措施。如果贫困户提前脱贫,对有关责任人实行奖励。反之,脱不了贫,要追责。

卢向荣表示,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按时间服从质量的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精准脱贫工作。坚决破除“等、靠、要”思想,切实解决好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解决好思想认识的问题,推行脱贫激励机制,激励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争先脱贫,按照“脱贫光荣、先脱贫多得实惠”的原则推进贫困人口脱贫;二是解决好实体和程序的问题,对贫困人口的“六件事”进行测评排序,达到脱贫标准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必须按程序退出。

■贫困档案

保靖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与区域发展试点县,贫困人口分布在12个乡镇。目前尚有贫困村115个、贫困人口6.2万余人。

■脱贫目标

确保在2019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摘帽。到2020年,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相关专题:不脱贫不离岗——湖南51个贫困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