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江华瑶族自治县委书记罗建华: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2016-10-24 06:23: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仪 王少军]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访江华瑶族自治县委书记罗建华

湖南日报记者 邹仪 通讯员 王少军

“精准脱贫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我们要抓住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江华的历史机遇, 找准关键问题和环节,补齐短板,采取超常规举措,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10月20日,永州市委常委、江华瑶族自治县委书记罗建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定会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如期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决不让51万江华人民在脱贫摘帽奔小康的路上掉队。

罗建华介绍,10月19日,县委召开常委会议,研究了6个关于精准扶贫的议题。下一步,将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把扶贫政策落实好,把扶贫措施抓到位。首先是筹好资金。贫困县脱贫攻坚最大的问题是缺资金,将把筹集资金作为重要工作。今年来已完成扶贫小额信贷1.9亿元,超额完成省扶贫办定的0.95亿元的任务;已争取易地扶贫搬迁和同步搬迁贷款4.8亿元,还将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补助资金和中长期易地扶贫搬迁贷款11.7亿元。其次是建好产业。增收是贫困群众脱贫最大难题,将依托产业建设,大力发展优质水果、食用菌、养殖、茶叶、制香、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增加贫困群众土地流转和务工收益,并通过培养大户,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罗建华表示,加快脱贫攻坚,还要抓好难点。要重点实施好分贷统用统还20万头生猪精准扶贫项目,兜底1.52万名贫困群众获得固定受益,稳定脱贫。同时,用好政策,抢抓国家实施光伏、小水电产业扶贫等政策机遇,积极争取项目,谋划村级和户用光伏扶贫项目、250兆瓦集中光伏电站扶贫和15兆瓦小水电产业扶贫项目。加快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将“十三五”搬迁任务压缩至3年内实施,今年完成水库移民搬迁17302人、山区易地扶贫搬迁2000人,明年搬迁6070人,2018年搬迁2118人。

罗建华说,除易地扶贫搬迁户之外,还有3418户危房户。县里正在拿方案,力争在明年初完成这些危房户的危房改造。

■贫困档案

2001年,江华瑶族自治县被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2年又被国务院定为新阶段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4年初,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50个、贫困户27741户、贫困人口103477人。攻坚两年,全县减少贫困人口47671人,贫困发生率由24.1%下降到13.6%。

■脱贫目标

确保2019年前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全县贫困发生率控制在2%以下,贫困人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村全面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在4万元以上。

相关专题:不脱贫不离岗——湖南51个贫困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