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双峰县委书记禹敏:把“关键少数” 捧在手心

2016-10-23 07:50:3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22日讯(湖南日报记者段云行 贺威 刘芾)提起“富厚双峰”,人们总会想起那沃野平畴的丰收情景。由于农业发达,耕读风行,农业资源良好,双峰农村普遍幸福指数较高。

“然而,农业独大的经济结构,加上一些偏远山区条件较差,或者因疾病、突发变故等原因,双峰确实还存在一定数量的贫困户。解决这部分群众的脱贫致富问题,已成为双峰能否在2019年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换句话说,这部分困难群众已成为双峰的‘关键少数’。”10月20日下午,在从贫困村看望群众回来的路上,双峰县委书记禹敏向记者谈起他的感想。

“一定要把‘关键少数’捧在手心,通过产业造血、政策兜底、异地搬迁等办法,实现2018年全体贫困户脱贫摘帽。”来自高校,年富力强,又拥有博士学位的禹敏,说话既理性,又坚定。

13年前,当时刚过而立的禹敏由湖南大学选拔到双峰,担任副县长和县委常委共6年多,后调娄底市工作7年,今年再度“回锅”主政双峰。禹敏既有对县情的熟捻,又有了更大视野上的理性高度。

对决定双峰能否按期脱贫、率先小康的“关键少数”,禹敏更是放在了重中之重,由自己亲自担任县扶贫领导小组第一组长。“扶贫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禹敏说,“脱贫攻坚是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共同责任,一定要落实领导联村帮、单位驻村帮、干部联户帮、社会参与帮‘四帮工程’,凝聚脱贫攻坚的合力。”

通过大量前期工作,双峰县已制定了“1+17+22”脱贫攻坚方案,明确了脱贫攻坚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书。禹敏介绍:“双峰将整合扶贫和涉农资金,着力培育扶贫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鼓励支持金融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抓好生活保障、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助学、就业培训、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扶贫工程,确保完成脱贫目标。”

扶贫是一项系统工程。禹敏对强化“大扶贫”格局有自己的思考,他认为:“扶贫不能是干部干,群众看。既要发挥干部的主动性,也要动用全社会力量,带动全社会都来支持脱贫。”

雨中的永丰镇福寿村,几个扶贫项目正在同时进行。福寿村党支部书记、片区党总支书记、镇党委书记以及挂点扶贫的县林业局领导,还专门为两户贫困户商讨出了脱贫“处方”。这里如同双峰扶贫的“切片”,透视出脱贫攻坚的“双峰行动”。

■贫困档案

双峰是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原有建档贫困户44155户、贫困人口120808人,建档立卡贫困村122个。2015年底还有贫困户23555户、贫困人口78082人。

■脱贫目标

到2018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整体脱贫,所有贫困村退出,贫困县脱贫摘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800元以上。

相关专题:不脱贫不离岗——湖南51个贫困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