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张远松:生态帮扶 绿色脱贫

2016-10-23 07:49:1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22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张景武 刘杰华)远处山坡上杨梅树苍翠欲滴,近前村民果园里橘柚飘香,百亩荷花田蔚为壮观,充满民族特色的吊脚楼依山而建……10月19日,走进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太阳坪乡诸葛村,秀丽的乡村美景让人心旷神怡。

正在村里调研的县委书记张远松告诉记者:“好生态也能富口袋。诸葛村过去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近年来依托山水资源,打造集林果业、特色农业、旅游农业于一体的绿色生态村,今年9月实现整村脱贫,10月中旬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示范村。”

“生态帮扶、绿色脱贫,是靖州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张远松说,地处大山的乡村不只有“贫困”,还有丰富多彩的生态文化资源。靖州是“中国杨梅之乡”、“中国茯苓之乡”,苗侗风情团寨遍布乡村,处处是景点。森林覆盖率高达74.1%,素有“绿色林海”美誉。但是,不能守着青山绿水过穷日子,必须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使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共建共生,让山村农民吃上生态饭,坚定不移走生态脱贫之路。

好生态如何能变“金饭碗”?张远松胸有成竹地说,生态要变金,一在决心,二在创新。前不久召开的县第七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把生态脱贫作为今后脱贫攻坚重中之重,聚合各种力量,复制推广放大诸葛村依靠生态脱贫的经验,在全县形成燎原之势。具体做法要从两个方面发力。一是扶生态农业,让土地生金。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帮扶贫困群众发展林下经济、庭院经济、畜牧养殖等生态产业;培育以杨梅、茯苓、山核桃为代表的食品加工产业集群,以“加工园区+种养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农民在产业链上增收。二是发展生态旅游,让青山变金山。抢抓建设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的机遇,依托10万亩梅山风光和百里苗侗画廊,加快苗侗风情旅游村寨建设,扶持贫困群众开办家庭旅馆、家庭农庄;通过“生态”造血,让贫困农民通过股份合作等方式,参与旅游开发,增强内生动力,达到稳定增收脱贫的目标。

“生态脱贫、精准发力,让农村群众居住在风景里,生活在小康中。”张远松一脸灿烂地说。

■贫困档案

靖州属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县。目前,尚有贫困村69个、贫困户10470户、贫困人口30558人。

■脱贫目标

力争2018年实现贫困县摘帽、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控制在2%以内。2019年,建成全面小康。


相关专题:不脱贫不离岗——湖南51个贫困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