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邵阳县委书记蒋伟:让油茶果成为“脱贫果”

2016-10-22 08:36: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勤 蒋剑平] [编辑:万姗姗]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戴勤 蒋剑平

通讯员 刘飞 周顺求

金秋时节,走进邵阳县,山山岭岭油茶果挂满枝头。这些油茶果,正成为贫困农户的“脱贫果”。

10月13日,刚去乡村扶贫一线突击检查回来的邵阳县委书记蒋伟,动情地对记者说:“精准扶贫是当前头等大事,我们要牢牢抓在手里,做好基层、基础两个压实,项目、资金两个整合,把干部工作与贫困家庭脱贫联为一体,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怎样打好脱贫攻坚战?蒋伟介绍,邵阳县实施了特色产业增收、劳务输出、易地搬迁等7大脱贫工程,全面落实扶持对象、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在产业脱贫上狠抓油茶产业,努力让贫困群众有效脱贫、稳定脱贫。

蒋伟掰着手指算了一笔账:发展一亩油茶林,前期投入3000元左右,县里补助1100元,第4年开始挂果,第6年丰产,盛产期年产油50公斤,可卖4000元左右,稳定收获期在70年以上。因此,一亩油茶林就能基本长期有效解决一个贫困人口生活需要。目前,全县累计新造油茶林16.6万亩,完成低改14万亩,油茶林总面积已达61.8万亩,年产茶油1.56万吨、产值逾12亿元。

“要肩负责任、沉心静气、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带领全县人民大力发展以油茶为主的脱贫产业,造福于民。”蒋伟告诉记者,近年来,邵阳县对有能力在家发展生产的贫困户,鼓励种植油茶,并通过建立委托、合作帮扶机制,引导扶贫对象以土地、扶贫贴息贷款入股,参与油茶开发。近3年,已有1720户扶贫对象签订了委托帮扶合同,2275户扶贫对象签订了股份合作帮扶合同。

“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倒排脱贫时间表;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核定脱贫任务书;以舍我其谁的担当,践行脱贫军令状;以决战决胜的信心,打赢脱贫攻坚战。”蒋伟说,邵阳县不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并深化结对帮扶,从县直机关单位选派100名党员局长或主任兼任农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不脱贫不脱钩。全县189个贫困村,全部进驻帮扶工作组,不脱贫不撤退。

■贫困档案

邵阳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武陵山片区集中连片扶贫攻坚重点县,现有贫困村189个、贫困户37780户、贫困人口132108人,贫困发生率为12.35%。

■脱贫目标

力争2018年摘掉贫困县帽子,2019年贫困村全部退出。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各项发展指标达到省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准。

相关专题:不脱贫不离岗——湖南51个贫困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