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床被子”主角徐解秀的曾孙:倍感荣幸 责任在肩

2016-10-21 17:48: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21日讯(记者 邓桂明)今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说:“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这也是总书记在今天的讲话中唯一引用的一个长征故事。

“半床棉被”故事主角——徐解秀老人是汝城县文明乡沙洲村人,已经去世20多年,但她的故居还在,当时她与三位女红军挤在一起睡的床还在,她的照片还在,“半床棉被”的故事更是广泛流传。

徐解秀遗照

当年徐解秀和3位女红军挤在一起睡的床

徐解秀老人故居

邓颖超托《经济日报》记者罗开富给徐解秀送来的棉被

汝城县文明乡沙洲村

徐解秀老人子孙后代数十人,孙子朱分永是沙洲村原支部书记,今年64岁了,曾孙朱向群今年39岁,3年前当选为沙洲村村主任。

“在我十三四岁的时候,曾祖母去世了,她生前经常跟我们讲‘半床棉被’的故事,讲红军的故事。”朱向群说:“今天听到习总书记特别讲起这个故事,提到曾祖母,提到沙洲村,我感到特别荣幸,非常感动,一个老百姓做了点小事,红军、党和政府回报了很多,始终惦记,这是共产党的伟大,这是人民的福气,这种鱼水深情将永载史册,代代相传。”

饱含着对红军的美好记忆和向往,1995年,朱向群参军入伍,在部队里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4年后退役回到家乡。沙洲村是瑶族村,盛产水果,离乡政府所在地仅2公里。

“我们村516人,4个小组,总体还是比较富裕,贫困户今年只剩几户,短期内可以脱贫。”朱向群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村主任,自己深感责任在肩,将尽心尽力带动村民共同致富,积极争取招商项目,开发乡村旅游,建设和美新农村。“只有这样,才不会辜负像我曾祖母一样淳朴善良的老百姓,当年军民携手共同奋斗,就是为了今天的美好生活。”

相关专题:“半床被子”里的殷殷深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