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有车有房仍"手痒" 涉嫌盗窃在未婚妻面前被抓

2016-10-19 10:01:0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有车有房有未婚妻,还是手痒

婚期已近,却因涉嫌盗窃在未婚妻面前被抓;他说每次作案都很矛盾

10月7日,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内,监控拍到黎平(化名)作案时的画面。视频截图

王云(化名)和黎平(化名)是一家广告公司的同事,也是一对情侣。黎平工作认真,收入可观,对王云更是呵护有加,两人计划过了年就完婚。然而,王云不知道的是,黎平有“手痒”的毛病,曾因盗窃两度入狱,但仍未戒掉恶习。

10月17日晚,当警察找到黎平要把他带走时,不明就里的王云还死死抓着未婚夫不肯放手。

“看到她站在那里哭,我不敢跟她说话,在警车上,我一直回头,以后只希望她能过得好一点。”坐在审讯室里,黎平痛苦地低下头,用双手捂住了脸颊。

华声在线长沙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实习生 张格)趁着发广告宣传单之机,进入高校办公室和教室,发现值钱的东西就“顺”走。10月17日晚,警方在王家湾某宠物店门口,将盗窃嫌疑人黎平抓获。令人意外的是,他有稳定的工作,收入可观,而且还是个“准新郎”。

10月9日,长沙雨花区同升派出所接到报警,在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内发生一起高档相机被盗案。民警了解到,当日下午,长沙某广告协会在该学院学术大厅举办广告业务会议,一名参会人员将一台广角相机放置在桌上,不一会,这台相机便不翼而飞。

由于会议是开放式的,参会人员众多,民警便加大了对会议大楼进出口附近的排查。通过视频侦查,民警发现,一名身穿白色上衣的男子形迹可疑,当日下午5点,这名白衣男子背着书包进入会场,数十分钟后,该男子再次出现在会议室出口的监控画面中,而此时他的肩膀上多了一个黑色的相机包。画面中,该男子脚步匆匆,一路从会议室跑向三楼厕所。过了几分钟,男子从厕所出来,肩上的相机包又不见了,他慢慢走下楼梯,离开大楼。

通过该男子的一系列举动,民警基本确定他就是作案嫌疑人。反复查看多处视频后,民警发现,男子驾车到了岳麓区。经过走访调查,警方确定嫌疑人名叫黎平。

10月17日晚7点左右,黎平与女友出现在王家湾某宠物店门口,见黎平毫无提防,专案组民警随即实施了抓捕。

在审讯过程中,黎平反复告诉民警,自己只做过这一起案件。但在翻查他随身携带的背包时,民警发现了一张名叫刘新(化名)的身份证,还有驾驶证及四张银行卡,对于刘新的详细情况,黎平却说不出更多信息。

民警联系刘新得知,他在一个月前被盗,被盗物品刚好与黎平包中翻出的物品吻合,但少了一台笔记本电脑。

当民警将这些证据摆在黎平面前时,他终于交代,自己曾在9月22日潜入一所高校的办公室,发现刘新放在办公室内的钱包及笔记本电脑等物品,趁着四下无人,便带着这些东西逃离。

提醒

休息时间办公室内不要放贵重物品

民警介绍,黎平几次作案都选在高校,原因是他经常在学校内散发广告宣传单,发现在下午五六点这个时间段,高校的老师、同学会外出就餐和休息,不少办公室、教室门都处于虚掩状态,他就趁机窜入室内翻找财物,一旦得手便快速离开。

警方提醒,在中午、下班期间,办公室内不要随便放置贵重物品;另外,不要过分依赖保安,因为保安在巡逻过程中还是有可能存在空当。警方建议,学校可适当增加卡口进出识别系统。

心理

并非图财,只是手痒

事实上,黎平曾因盗窃两度入狱,但他一直对未婚妻隐瞒此事。谈到这几次偷窃,黎平坦言,自己并非图财,而是出于心理原因。“我还考了研究生的呢。”

2009年,黎平第一次因盗窃罪入狱,他告诉记者,当时他刚刚大学毕业,出于“好玩”的心态,偷了一条香烟及部分现金,结果把自己送入了监狱。2012年出狱后不久,他再次因盗窃被判一年零五个月。

“第二次出狱后,想踏踏实实地工作。”黎平称,出狱后不久,他就顺利找到一份在广告行业的工作,由于工作认真,他每个月的收入有6000元左右。与此同时,同事王云也被他的勤奋踏实吸引,两人很快走在了一起。黎平坦言,为了让王云对自己有个好印象,他隐瞒了曾经入狱的经历,并在生活上对王云加倍呵护。两人很快步入谈婚论嫁阶段,准备过了年就完婚。

“拿的时候很兴奋,得手后就感到后悔,但又不敢退回去,每次都是这样一种矛盾的心理。”黎平称,在外人看来,他衣食无忧,有车有房,但殊不知第一次偷窃后,自己“手痒”的毛病怎么戒也戒不掉。

专家

建议检查是否有心理疾病

湖南省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陆福兴认为,盗窃行为和人的习惯、道德修养水平、心理上都有关系。黎平之所以戒不掉自己的盗窃行为,可能与心理问题有关。他的作案动机很复杂,不是一个因素导致的。

陆福兴建议,黎平应加强对自身的约束,同时可以与心理专家沟通,通过心理咨询检查是否有心理疾病,从而进行心理疏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