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石门县委书记谭本仲:誓与贫困群众共进退

2016-10-19 06:48: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勇军 李寒露 李飞] [编辑:蒋俊]
字体:【

誓与贫困群众共进退

——访石门县委书记谭本仲

湖南日报记者 周勇军 李寒露

通讯员 李飞

石门县是常德市唯一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还有贫困人口4.5万多人,脱贫攻坚任务重、时间紧、难度大,如何加快推进扶贫工作?曾在两地担任过县委书记的谭本仲,这次留任石门县委书记,他又是怎么想的呢?10月15日,记者采访了谭本仲。

“我决心扑下身子干,坚决做到不脱贫不脱岗、不脱贫不罢休,誓与贫困群众共进退。”谭本仲开门见山地说,脱贫攻坚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是立了军令状的,“悠悠万事,脱贫为大”。

“脱贫攻坚,关键在人。”谭本仲告诉记者,为加快脱贫,石门县着力下沉3支力量,即乡村主干、县直单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党员干部。现在,全县108个贫困村每村都有一名县级领导牵头包联,并且一包两年;所有贫困村扶贫后盾单位“一把手”,为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责任人”;后盾单位一名班子成员不分管单位具体业务,任工作队副队长,常驻村里;组织县、乡、村3级党员干部与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为扶贫对象出点子、指路子、想法子。明确县委组织部部长参与抓脱贫攻坚,以便在脱贫一线发现、识别干部。

谭本仲介绍,为确保脱贫攻坚投入真金白银,县本级财政连续2年每年配套5000万元,并整合31个部门涉农项目资金3亿元,优先向贫困村倾斜。通过多渠道筹措,2年内对每个贫困村的投入将达到600万元以上。前不久,石门县还与农发行常德分行签订了精准扶贫战略框架协议,13个脱贫攻坚项目获授信,授信总额50亿元。

有了真金白银,更需要责任担当。谭本仲表示,他们将压实“三个责任”,即乡村主体责任,县级领导、科局长、工作队帮扶责任,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责任。对上级检查发现问题,对列入今年脱贫计划、考核验收没通过,对工作不力、履责不到位以及落实相关政策过程中引发不稳定事件的,将严厉追责问责。

“‘十三五’期间,石门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武陵山片区经济强县,脱贫是前提。将确保2017年贫困县摘帽,2018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建设征程中掉队。”谭本仲的话掷地有声。

■贫困档案

石门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县。至去年底,有贫困村108个、贫困户17260户、贫困人口45516人,贫困发生率6.79%。

■脱贫目标

今年确保43个贫困村摘帽、1.7万名贫困人口脱贫,2017年贫困县摘帽,2018年贫困村全部退出、现行标准下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相关专题:不脱贫不离岗——湖南51个贫困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